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錄追鷹20年 老鷹想飛鄉親先看

導演梁皆得在基隆港拍老鷹。(記者盧賢秀攝)

導演梁皆得在基隆港拍老鷹。(記者盧賢秀攝)

2015/10/16 08:00

11月15日特映會 老鷹之父沈振中將出席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拍攝二十多年的「老鷹想飛」紀錄片十一月二十日將在戲院正式上映,基隆港是這部影片的主要場景,基隆野鳥學會將在十一月十五在秀泰影城舉辦「老鷹想飛」特映會,老鷹之父沈振中將親自出席,談二十年來追逐老鷹之路。

老鷹之父沈振中是基隆野鳥學會創會會長,長期在基隆港和外木山等地觀察黑鳶老鷹,目睹老鷹被捕獸夾夾死,棲地被破壞、鶵鳥摔死,沈振中辭去教職,展開追鷹計畫,二十幾年來背著望遠鏡、騎著機車凸全台灣。

導演梁皆得跟拍 基隆港是主要場景

紀錄片導演梁皆得,二十幾年前因賞鳥拍鳥與沈振中結織,他跟著沈振中到各地拍攝老鷹,從基隆外木山的岩壁、基隆港、曾文水庫到屏東,從山上拍到海邊,從國內拍到國外,看到國內老鷹和國外老鷹境遇大不同。

梁皆得去年將拍攝二十年沈振中守護老鷹的過程,剪輯成「老鷹想飛」紀錄片,八月底首次參展,就獲日本野生生物影像祭「環境保護獎」。

最近東北季風起,基隆港的老鷹群聚,天晴時都有十餘隻老鷹在港內翱翔,俯衝覓食,在港內追逐嬉戲,港邊常有十多位拍鳥人士守在港邊捕捉鷹姿,陳姓拍鳥民眾說,他已經來拍半年了,最近老鷹特別多,有時飛得很低,民眾也拿起手機猛拍。

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說,基隆港去年曾經觀察到四十二隻老鷹,是最高紀錄,今年也觀察到五對老鷹繁殖,有七隻幼鳥離巢,是基隆鳥會調查以來最多的一次,今年全台黃昏普查共有四百二十隻,也是歷年來最多的,與沈振中當年觀察時全台只剩二百隻,成長許多。他們認為,農藥和老鼠藥可能是老鷹消失的主因,經過這些年來推動環境保育和友善耕作,相信老鷹的數量會慢慢增加。

「老鷹想飛」紀錄片十一月二十日將在戲院上映,老鷹是基隆市鳥,基隆鳥會將在十一月十五日在秀泰影城舉辦特映會,邀請地方人士與學校校長等欣賞完整版。

基隆港邊舉目就可看到老鷹。(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港邊舉目就可看到老鷹。(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