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鶯料理觀光賣點 達人盼推御便當

鶯料理昔日最有名的是鰻魚飯,可望再創觀光賣點。(記者洪瑞琴攝)

鶯料理昔日最有名的是鰻魚飯,可望再創觀光賣點。(記者洪瑞琴攝)

2015/10/13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首座指定紀念性建築「鶯料理」,經公開委外招標,由一家知名餐廳得標經營;對於未來願景,有人認為具文化觀光指標意義,但也有人認為應以此為鑑,避免未來再有其他歷史老建築遭毀。

「茶文化」達人葉東泰認為,昔日鶯料理創辦人天野久吉與鶯遷閣號稱「天下兩把刀」,指定紀念性建築見證台灣飲食文化發展脈絡,讓台南「小吃之都」美名,透過此建築標誌產生具體連結,深具文化觀光意義。

他說,日本裕仁皇太子出巡府城時,指定鶯料理送膳至下榻官邸(現為原台南州知事官邸古蹟),建議未來鶯料理推出「御便當」最恰當,極具觀光賣點吸引日本遊客。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顏世樺直言,就歷史保存觀點,「鶯料理不是好的案例」,關鍵在於殘跡尚未完全毀敗之前未記錄保留,眼前所見已失原貌,幾乎是重新做出來,「沒有歷史建築,只剩故事」。

以此為鑑,他呼籲市府重視保留位於民生路、全台僅存日治時期「避病院」經典代表,透過設計手法絕對能保留下來,若全拆除做為公車轉運站,又將是對這座文化城市一大傷害!

在地民主里里長陳弘烈說,委外經營樂觀其成,但是新建築改造應與周邊景觀陪襯,切勿盡失原味,更重要的是維持廣場開放,避免經營者為了營利收入,變相成為封閉型消費空間,甚至作「二房東」分租攤位;此外,鶯料理位於巷內,交通停車瓶頸也要未雨綢繆。

昔日鶯料理最有名的是鰻魚飯,天野久吉的孫子天野朝夫認為,如果無法端出使人覺得價高但味美的鰻魚飯,不如不提供,還是要顧及從前高級日本料亭的印象。

已來訪多次的天野朝夫,非常高興鶯料理重生,曾在庭園欣賞音樂會深受感動,他也覺得「白色建築物」及庭園內部印象不夠明確,期待活化利用,讓人眼睛一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