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牛奶蛋白過敏症 嬰兒餵母乳最好

醫師魏長菁指新生兒有牛奶蛋白過敏症,餵嬰兒配方奶後,易有溢奶、腹脹,腸胃(陰影處)脹氣成三、四倍大等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魏長菁指新生兒有牛奶蛋白過敏症,餵嬰兒配方奶後,易有溢奶、腹脹,腸胃(陰影處)脹氣成三、四倍大等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2015/10/13 08: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非母乳哺育新生兒要小心「牛奶蛋白過敏症」!剛滿月的吳小妹因媽媽回工作崗位,從母奶改喝一般嬰兒配方奶粉,出現嘔吐、拒吃和哭鬧,以為腸胃炎住院仍未改善,後來才發現有牛奶蛋白過敏症,嚴重恐休克,改喝水解蛋白配方才好轉。

一般會誤以為腸胃炎

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腎臟科醫師魏長菁指出,牛奶有近廿種可引起過敏的蛋白,嬰兒腸胃道未發育好、腸道滲透高且無法分泌免疫球蛋白,對嬰兒配方奶的牛奶蛋白質容易過敏,二歲以下幼兒有牛奶蛋白過敏症約二%到五%,近來許多職業婦女因工作無法哺餵母乳,改餵一般配方奶,發生率增加。

吳小妹滿月後從母乳改喝一般配方奶粉,喝奶後就溢奶、哭鬧不休且食欲下降,爸媽以為是腸胃炎住院五天,回家餵奶症狀仍未改善,到中國醫大附醫就診發現多項過敏指數飆高,確診罹患牛奶蛋白過敏症,改喝水解蛋白配方奶後改善,其大分子蛋白結構被破壞,分解成小分子,不易引起過敏。

魏長菁說,只有人乳蛋白不會引起過敏,建議哺餵母乳到六個月以上,而羊奶粉和豆奶也會讓嬰兒過敏,等到小朋友消化和免疫系統發育好,有六成的二歲幼兒就不會再對牛奶蛋白過敏。

牛奶蛋白過敏症狀包括溢奶、吐奶、脹氣、腹瀉和濕疹、蕁麻疹等,通常喝奶後半小時到二小時就會出現,如果父母、兄弟有過敏體質,小朋友有牛奶蛋白過敏症比率也較高,可喝「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避免誘發,也能減少未來發生異位性皮膚炎、鼻過敏、氣喘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