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落後生 北埔國小從源頭做起

北埔國小獲全台補救教學績優團隊獎,校長丁嘉琦(左四)帶領團隊勇敢捨棄過去菁英教育迷思,力推「補教教學方案」。(記者王峻祺攝)

北埔國小獲全台補救教學績優團隊獎,校長丁嘉琦(左四)帶領團隊勇敢捨棄過去菁英教育迷思,力推「補教教學方案」。(記者王峻祺攝)

2015/09/24 08: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新城鄉北埔國小學生族群多元,為達均質化學習成效,校長丁嘉琦自接手校務後,勇敢捨棄過去「菁英教育」迷思,力推「補教教學方案」,誓言打通學子任督二脈,不讓弱勢生永遠輸在起跑點,長期堅持翻轉教育的決心,終獲教育部頒發全台補救教學績優團隊獎。

補救教學獲績優 花東唯一

今年全台僅十一組榮獲教育部補救教學績優獎,花東唯一入選的北埔國小,以「源頭補救」及「研擬個別教學計畫暨建立案本紀錄」等特色獲得評委肯定,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更將團隊成果及資源分享給境內各校,期望落實補救教學的真正功能。

去年北埔國小全校學生約五百人,近一百二十名需參與補救教學方案,校長丁嘉琦堅持實施「下修測驗」,從源頭補救起,不讓師生得過且過,忽視應有學習基礎;二十名團隊教師捨棄課後時間,為學生制定個別輔導計畫、撰寫個案紀錄,試圖翻轉過去「作業指導」形式,扎實「重頭來過」。

捨菁英教育 彌補弱勢缺口

丁嘉琦指出,過去著重菁英化教育的年代,造成學生程度兩極化差異,補救教學起步後,開始彌補弱勢缺口,未來除了繼續將學習落後的孩子拉回均質化水平,更需灌輸教師「有效教學」重要性,透過補救輔導,翻轉孩子的未來。

他表示,補救教學計畫並非「否定」原班導師及校方的教學努力,而是要「造福」更多學子,讓基本學習程度較弱的孩子,能有機會重新建立自信,找回學習樂趣。

丁嘉琦說,北埔國小已建立全校學習檢核機制,並配合教育部科技化評量掌握補救成效,勢必打破傳統年級教學觀念,適時補救落後源頭,找到學生真正的學習起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