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虎子入學少 教處估明年國小減62班

教育處長邱孝文表示,少子化是不可逆的趨勢,目前對小校衝擊最大。(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教育處長邱孝文表示,少子化是不可逆的趨勢,目前對小校衝擊最大。(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2015/09/23 08:00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受少子化影響,雲林縣各國中小年年減班,今年國小全縣已減五十班,明年度預估可能減掉六十二班。縣府教育處表示,雲林管控教師員額已有十年,不會像其他縣市不續聘超額老師。

教育處指出,受少子化及小班裁併班影響,今年度全縣國小由一九一三班減少到一八六三班,共減五十班,比預計的四十七班還多,一○五學年度因逢虎年出生的小朋友入學,預計會少六十二班。

國人習俗,每逢虎年新生兒特別少,所以明年新生名額會大幅減少,人口最多的斗六市新生僅約九百人,由全市十三所學校分配,僧多粥少,各校為避免減班,將掀起一場搶學生大戰。

超額教師不會解聘

教育處長邱孝文表示,少子化是不可逆的趨勢,目前對小校衝擊最大,縣府既定政策就是小校整併,學生人數不足四人不成班,大校則有減班危機,難免會出現超額老師問題。

他說,教育處十年前就展開教師員額管控,配合代理教師的聘用,讓學校減班時,也不會出現大量超額老師,少數超額老師也能優先介聘到其他學校,不會出現其他縣府解聘老師的問題。

邱孝文強調,少子化是危機,也是轉機,班級精緻化後,有利老師班級經營,學生學習成效也會提升,希望老師能成就每個小孩。

斗六溪洲國小校長蔡正龍表示,該校小一新生由四十九人減到今年的三十七人,明年還會更少,但還在每班編制二十九人上限之上,能確保兩班編制,為了避免學區中新生外流市區核心學校,溪洲努力轉型,將學校打造為藝術人文學校,森巴舞已成學校特色,另網球隊績效卓越,多元發展,希望能穩住招生。

今年減一班的百年老校鎮東國小校長蔡淑玲表示,展現優勢,表現特色是學校未來發展王道,目前一年級剩三班,如再減班,學校行政人力編制就會瀕臨臨界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