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肚山森林復育 生態協會籲防火

台灣生態協會研究指出,大肚山森林在乾季因大黍草乾枯和人為火燒造成火燒山。(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灣生態協會研究指出,大肚山森林在乾季因大黍草乾枯和人為火燒造成火燒山。(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5/09/17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大肚山幾乎年年火燒山,現在又將進入荒地火燒的高峰期,頻繁火燒山,讓森林屢遭焚毀,台灣生態協會研究大肚山只要做好防火,就能讓森林自然重生,昨與民代共同呼籲企業對大肚山的綠化回饋經費應大規模投入防火工作,市府應大力推動。

大肚山森林的復育首重「防火」,台灣生態學會指出,大肚山的生態研究中,發現大肚山荒地火燒後,恢復為森林的演替趨勢強勁,只要三至五年不再火燒山,森林就能逐漸恢復。

台灣生態協會理事長、靜宜大學生態系副教授楊國楨指出,研究近十年來大肚山森林消失,頻繁發生人為火燒是主因,火燒山破壞森林,重創水土保持,近年大肚山東側或西側下坡處,遇大雨頻淹水,兩次颱風沙鹿街區淹大水,去年靜宜大學校園鬧水災,後山野溪土石流也威脅師生安全。

台灣生態學會表示,市府空污基金有台電火力發電廠和中龍鋼鐵的綠化回饋金,應大幅投入防火工作,建議設置防火偵測監控設備,結合社會認養巡查提撥獎金,加強教育大肚山森林的保育觀念。

市府回應,大肚山火燒山是人為引起及大黍草在乾季時大量枯黃,極易著火,將邀集相關單位尋求共識,計畫先從種植常綠闊葉樹種等防火植栽開始,預防大肚山乾季火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