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治新店溪 中央將設跨部會專責平台

新店溪上游山區開闢的道路,在蘇迪勒颱風時,崩塌嚴重。(林長茂提供)

新店溪上游山區開闢的道路,在蘇迪勒颱風時,崩塌嚴重。(林長茂提供)

2015/09/11 06:00

環團:要處理河道佔用、道路開墾亂象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店溪上游受蘇迪勒颱風侵襲,造成坡地沖蝕、土石崩落、道路崩塌、堰塞湖及淹水等災情,中央昨天決議成立「新店溪上游流域保育治理工作分組」跨部會專責推動平台,三週內提出新店溪上游流域保育治理綱要。環保團體則強調,最重要的是針對河道佔用、道路開墾問題等,進行治理與整治。

中央昨天召開「重要河川流域協調會報」小組會議,確定建立跨部會專責推動平台,治理綱要將涵蓋「建立崩塌地潛勢監測預警系統」、「加速集水區保育治理措施」、「檢討河川治理規劃與加強非工程措施」及「建構高濁度因應處理之備援能力」,以保育集水區土地、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及產業合理發展。

不過,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說,這個平台看起來缺乏縱向、橫向的聯繫,也沒有具體的工作期程,現階段最重要的河道佔用、道路開墾問題等,並沒有說明,未來運作仍待觀察。

林長茂認為,新店溪上游集水區面臨的問題與石門水庫集水區相同,都是違法道路太多,大雨一來,路面變河道,往低點集中沖刷,一旦吸水飽和,整個沖刷面就會崩塌;一旦邊坡崩塌,整建時又把土石往下邊坡倒,土石壓死植被又不具穩定性,雨水再來,崩塌範圍就擴大,惡性循環。

副市長:短期先減緩崩塌嚴重性

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表示,河川泥沙污染的來源很多,道路只是其中之一,雖然可以管制新闢道路,但早期開的路,已有居民居住,還是必須有條件修復以維持生活機能,包括在道路上下邊坡保固、順向坡改良等;但上游也有很多大崩塌,道路不是唯一的原因,必須先找出問題,再依重要性投入資源整治,他強調,整治需要時間,短期內先減緩崩塌的嚴重性。

「新店溪上游流域保育治理工作分組」將由經濟部水利署邀集內政部、原民會、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農委會、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水公司、地質調查所、十河局以及專家學者等組成,跨部會共同推動、協調與追蹤列管流域保育治理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