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節不烤肉 縣長倡復古健康風

縣長魏明谷提倡中秋節不烤肉,以行動劇帶出活動主題,讓大家與嫦娥、玉兔都能健康過佳節。(記者張聰秋攝)

縣長魏明谷提倡中秋節不烤肉,以行動劇帶出活動主題,讓大家與嫦娥、玉兔都能健康過佳節。(記者張聰秋攝)

2015/09/11 08: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別讓玉兔變灰兔、無煙飲食好健康、低碳環保過中秋」!中秋節快到了,縣府昨首度提倡縣民今年中秋節不要烤肉,避免燒烤產生的煙霧導致空氣汙染,吸入致癌因子PM2.5,縣長魏明谷並呼籲大家回到過去賞月、看星星、吃月餅、吃柚子的過節習俗,走復古健康風。

縣府中庭昨天舉行環保過中秋的宣導會,以行動劇帶出活動主題,劇情小胖作夢夢到灰灰的玉兔,以及變成外勞的嫦娥,原來,他們都是被人類中秋節烤肉製造灰矇矇的煙給燻成這樣,嫦娥還不斷咳嗽,險些被人類害死。

籲回到賞月吃月餅習俗

縣長魏明谷指出,中秋烤肉是商人利用節慶,促銷他們的商品,以往,民眾過中秋節,扶老攜幼一起走出戶外,泡茶聊天、吃月餅、大啖柚子,現在被商人商業化,變成一家烤肉萬家「煙」,造成皎潔的明月蒙上一層灰矇矇的陰影。

魏明谷以友人的經歷引喻說,他有一位好朋友因為接送孩子經過烤肉攤,被香噴噴的烤肉味吸引,就此愛上吃燒烤,結果壯年就罹患大腸癌,四十六歲過世。

醫界指出烤肉有害健康

醫療界聯盟理事長的秀傳醫院副院長、外科醫師蔡志宏表示,木炭烤肉在燃燒過程皆會產生不同濃度的一氧化碳(CO)、二氧化碳(CO2)、氮氧化物(NOx)、碳氫化合物(HC)等等,還有PM10、PM2.5等化合物,就算是在戶外,廢氣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可能造成氣喘、支氣管炎、中風甚至導致肺癌或早逝等不容忽視的健康危害。

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巫喜得指出,肉類脂肪經高溫燒烤會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s),造成體內產生大量自由基進而傷害人體細胞,若食物烤焦,因化學反應形成許多致癌物,可能造成胃癌、肝癌,對人體健康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