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藝術總監訪文萌樓 提供黃金町經驗

文化局長倪重華(左一)邀請日本橫濱「黃金町」藝術總監山野真悟(左二)實地造訪文萌樓。(記者游蓓茹攝)

文化局長倪重華(左一)邀請日本橫濱「黃金町」藝術總監山野真悟(左二)實地造訪文萌樓。(記者游蓓茹攝)

2015/09/07 08: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妓運發源地、市定古蹟「文萌樓」因面臨都市更新問題遲遲未決,守護文萌樓的日日春協會發起民間自救募款買回文萌樓運動,而文化局長倪重華昨邀請日本橫濱「黃金町」藝術總監山野真悟實地造訪,倪會後表示,過去參訪過黃金町,盼降低居民對文萌樓負面印象,可找第四方人士來協調日日春、屋主、居民等歧見,市府沒有特別立場,請藝術總監來,是希望從不同角度給建議,有更多思考方式。

山野真悟參訪時表示,黃金町當時有黑道、販毒、暴力、賣春等議題要解決,橫濱市政府希望以「藝術」方式來改造此區,便由他統籌規劃,讓藝術人才進駐,也活絡區域、改造門面等,但因不是古蹟,可任意改造外觀,下個月將規劃開放四間非法娼妓工作的房間展示,讓居民了解過去歷史。

山野真悟︰多溝通讓居民認同

山野真悟也說,居民會考量活化此區域是否有好處、能否帶動經濟效益,能否提升區域形象,所以,策展過程要與居民溝通、開會、協調,讓居民認同,案子就容易推動成功。

山野也說,進駐的藝術家希望呈現許多賣春的在地文化議題,但居民不願意,作為總監的他就需不斷居中協調,找到兩邊都可接受的呈現方式。形象變好後,居民跟建案反而會逐漸聚焦。

日日春︰市府應對文化資產表態

日日春吳若瑩回應,昨臨時被通知,錯過與其對談與導覽機會,感到惋惜,但市府除兼容並蓄的聽取聲音,更應該對文化資產表態,而不是「沒有立場」,面對屋主提告,日日春要被迫遷移,僅能發起民眾買回文萌樓:認購意向書募集自救計劃,目前民間響應熱烈,已累積超過兩百三十五萬元,接近屋主購入文萌樓的三百三十萬元,呼籲文化局應積極作為,協調屋主出售文萌樓。

吳也說,藝術是很好的方式,目前也常透過文化節、紀錄片、歌唱等藝文方式,讓更多人認識文萌樓,也希望能有機會與黃金町經驗共同對話、深入交流或協助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