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樓淨空 機車族盼停人行道

永和區得和路人行道邊緣採斜坡設計,方便機車垂直停放,同時執行機車退出騎樓。(記者何玉華攝)

永和區得和路人行道邊緣採斜坡設計,方便機車垂直停放,同時執行機車退出騎樓。(記者何玉華攝)

2015/09/07 08:00

記者何玉華/專題報導

機車可不可以停放在人行道?解決騎樓停滿機車危機!

新北市許多騎樓停滿機車,多次造成嚴重的火災公安問題,地狹人稠的永和區,為了解決停車問題並執行機車退出騎樓,在轄內主要路段推動人行道設計斜坡供機車停放,地方反應雖不錯,卻不被中央認可,讓有意跟進的區域喊卡,目前進行人行道改善工程時,主要設置停車彎提供機車停放,但位置數量有限,機車族建議讓機車停人行道,減少騎樓被機車霸占引發的危機。

永和試辦 有效改善交通

永和在改制前,先在成功路試辦人行道斜坡設計供機車停放,交通獲得有效改善,九十九年擴大到得和路全段,先取消路邊停車、人行道從一.二公尺加寬到一.八公尺,接著邊緣採斜坡設計,方便機車垂直停放,同時執行機車退出騎樓政策。

當時的永和市長洪一平認為,人走騎樓、機車停人行道、汽車開馬路,三全其美;時任交通局停車營運科科長、現任捷運處副處長的葉任偉表示,汽車一旦違停,將阻礙機車出入,因此人行道上機車停車位越密,汽車駕駛越不敢違停。夜間路邊汽車違停輛數從約一百廿輛下降至約廿輛,下降率約八成;日間違規數自約四十輛下降至約廿輛,下降約五成。

中央認有疑慮 全面推廣喊卡

但營建署認為影響行人通行、且在車流多的地方,斜坡停車有安全疑慮,導致新北市在既有市區道路景觀與人本環境評選的成績不理想,也讓一度想全面推廣的想法,就此喊卡。

機車族︰永和做法務實

中華民國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則認為,永和的做法相當務實,機車退出騎樓後,無處可去,若搭配人行道斜坡設計供機車停放,馬路給車走、人行道停車、人走騎樓,可間接制衡汽車違停;騎士也普遍認為作法友善。

學者反對犧牲行人空間

不過,前台北市交通局局長、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反對機車停放到人行道,他說,人行設施已經不足還一直被犧牲,應該優先把行人空間淨空出來,尤其是在大眾運輸方便的中、永和、板橋,人們步行的意願才會提高。

養工處︰以設置停車彎為主

養工處處長林茂盛表示,永和的作法無法全面推行,後續在騎樓整平的區域,進行人行道改善工程時,除與路面高度要求低於十五公分,並設置停車彎提供停車;不過某些路段,若交通局評估,機車停車格設在人行道,且人行道夠寬,可以方便機車停放,機車仍有可能上人行道停放。

部分人行道進行改善工程時,也會設置機車停車彎。(記者何玉華攝)

部分人行道進行改善工程時,也會設置機車停車彎。(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