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週一開學 27國中小還在找老師

快開學了,還有學校沒找到老師,圖為到學校參加教甄的老師,正在準備考試。(記者花孟璟攝)

快開學了,還有學校沒找到老師,圖為到學校參加教甄的老師,正在準備考試。(記者花孟璟攝)

2015/08/29 08:00

各校忙辦招考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一百零四學年度將在下週一八月三十一日開學日,第一天就正式上課,但花蓮有二十七所中小學,在開學前三天都還在招考教師,只是目前缺額都是代理教師、或是代課鐘點教師,學校透露「如果還是找不到人,只好拜託退休老師幫忙」。

花蓮市明禮國小原訂昨天辦第二次代理教師甄試,已經是第三次招考,早上報名、下午考試,順利正取一人、備取二人;也於昨天辦代理教師甄選的稻香國小,缺額一人,已經是第三招,還好順利錄取正取、備取各一人,算是比較幸運的例子。

不過,還是有很多學校還招不到老師!吉安國小八月初公告第一次代理、代課老師甄選共計六名,先前已錄取二人,至昨天的第五次招考還剩四個代課缺,但只有自然、資訊科有人報名,錄取一人,其餘的音樂、健康與體育、一般代課老師共三個缺都是「無人報名」,「等無老師」學校好心酸!

花蓮縣教育處統計,開學前後仍有學校持續舉辦教師甄試,截至昨晚已公告的學校,包括國小十所(代理教師六名、代課教師八名)、國中十一所(代理教師十名、代課教師十六名)。

考慮找退休老師幫忙

代理教師薪水較高比較好找人,但代課教師算鐘點費,常常學校報名時間都是「等沒人」。國風國中校長吳碧珠說,該校雖在市區「不算偏鄉」,但現在也還缺英文代理教師一名(九月二日考試)、特教及健康教育代課老師各一名(八月三十一日考試),如果開學後還是找不到人,只好再拉下臉拜託退休老師來幫忙「撐一段時間」,她說,課堂總不能沒有老師上課,會一直辦甄試「直到找到人為止」。

教師甄試一次公告後,可以連續招考六次,第一、二次招考需具教師證,到第三次招考後就可開放給沒有教師證的老師報名。

一名曾在偏鄉代課的年輕老師觀察,學校內有一些代課老師雖然沒有教師證,但他們在學校的年資「比她還久」,他們因為不像有教師證的老師每年暑假趕場、到各縣市參加正式教甄,因此反而比較穩定。她認為,這些代課老師有的真的很認真、小朋友也很喜歡,只是「薪水實在太低」,替他們抱不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