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米代金待落實 民政局盼年減燒2%

昨天是中元節,儘管民政局推動「以米代金、不燒紙錢」,但台中市普度燃燒紙錢的情況,仍相當普遍。(記者何宗翰攝)

昨天是中元節,儘管民政局推動「以米代金、不燒紙錢」,但台中市普度燃燒紙錢的情況,仍相當普遍。(記者何宗翰攝)

2015/08/29 08:00

〔記者何宗翰/西屯報導〕昨天是中元節,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所依民間習俗在東海火化場舉辦中元普度儀式,市府民政局準備印製金紙圖騰的紙盒,內以米、紅豆、綠豆、糖果代替金紙,落實「以米代金、不燒紙錢、不放鞭炮」的低碳環保政策。

火化場官辦普度 以心香代替燒香

民間習俗會在農曆七月祭拜「好兄弟」,各地宮廟、寺廟都會舉辦普度法會,家戶及公司行號也都會祭拜,衍生大量金紙焚燒、點香祝禱等環保問題。因應時代潮流,台北市行天宮去年即不再設置大香爐和供桌,宣導信眾祭拜時以雙手合十,用道德心香,取代線香,以心誠禮敬,無須供品。

市府民政局今年也推動「一炷心香」取代三炷香祝禱,還設計外觀是金紙造型的紙盒,可裝入白米、麵條或功德金,取代傳統燒金紙,即「以米代金」,宣導全市登記有案的九九一間寺廟參考採用。

昨天的中元普度儀式由民政局長蔡世寅主祭,台中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協辦,現場僅主祭者等四人持香,其他陪祭者皆雙手合十,以「心香」代替「燒香」,現場也擺放民政局準備的印有金紙圖樣的紙盒,裝有米、紅豆、綠豆等,落實宣導事項。

移風易俗需時間 明年推低碳寺廟

蔡世寅表示,台中市致力推動低碳、生態、永續城市,希望推動民眾祭拜新觀念,讓民眾信仰永存、環保永續。今年中元普度不同之處,不僅沒燒很多香,僅以幾支香代表,更以米代金,以鼓或音樂代替鞭炮,期望市民共同響應。

至於施行成效?民政局宗教禮俗科科長謝東任表示,政策初推行,已要求各區公所協助配合宣導,但移風易俗需要時間,相信透過不斷地宣導,民眾會了解這對環境、居住品質、個人健康都好,達成潛移默化之效,初期並未訂定紙錢、鞭炮減量的目標數量,或相應的配套措施。

謝東任說,明年市府計畫推動低碳寺廟認證及金紙減量辦法,希望每年減少二%的金紙量,大的寺廟也會要求至少做到金紙集中焚燒,會請環保局配合,集中載到各地焚化爐燃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