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御廚宴弱勢兒 邱欣慶分享成功

「況味慶」老闆邱欣慶(中)免費招待沐風關懷協會的孩子用餐。(記者蘇金鳳攝)

「況味慶」老闆邱欣慶(中)免費招待沐風關懷協會的孩子用餐。(記者蘇金鳳攝)

2015/08/27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曾任總統御廚的邱欣慶,小五時家境驟變,只得當辦桌助手成為童工,但他勇敢不認輸,努力學習,才廿九歲,就已是四家餐廳的老闆,他發現沐風關懷協會所協助的孩子,跟自己的境遇很像,昨天特別招待孩子們用餐,並以自己的故事鼓勵大家。

年僅廿九歲的「況味慶」老闆邱欣慶,成功不是憑空得來,小學五年級以前,家境富裕,卻在小五時,一夕變色,從富家子成了弱勢家庭的孩子,排行老五的他,因為前面四個姊姊都很會念書,小小年紀的他,只好扛起分攤家計的責任。

他邊讀書邊學習擔任辦桌師傅的助手,直到國中畢業,原本想直接投入職場,但師傅要他至少念到高職,在社會上才不會被人瞧不起,邱欣慶考上台中高農夜間部,不但在餐廳工作,還四處打工。

當兵前,遇到一名香港廚師,邀他一起到鴻禧山莊擔任助手,他因此學到很多拿手好菜,當兵時,又遇到一位將軍,覺得他的菜很好吃,國防部每次辦宴會就找他來煮,雖然還在當兵,但他的薪水有四萬多。

退伍後,更獲邀擔任前總統陳水扁御廚達三年之久,他表示,總統府所點的菜,次數最多就是東坡肉、牛三寶及雞湯,隨著陳水扁任期屆滿,他也跟著離開,到一家大企業擔任家廚,一年多後出來開餐廳,如今已是四家餐廳的老闆,員工達一百多名。

他把這段經歷告訴「沐風」的孩子們,鼓勵他們不要氣餒、不要怕別人眼光,只要自己心態調整好,努力向上,一定會成功。

小朋友都說,小慶哥哥煮的超好吃,沐風執行長李宗華感謝邱欣慶的愛心,讓小朋友有機會免費用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