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響救災 14巷道違建9月起拆

民眾在自家屋前增建遮陽、遮雨棚架,讓巷道變狹小,恐造成消防車及雲梯車無法進入救災。(記者葛祐豪攝)

民眾在自家屋前增建遮陽、遮雨棚架,讓巷道變狹小,恐造成消防車及雲梯車無法進入救災。(記者葛祐豪攝)

2015/08/26 08: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有鑑於新北市三重區今年發生窄巷狹小、影響消防救災的傷亡事件,高雄市工務局違建大隊挑選十四條巷道,將從九月起拆除巷道內影響消防救災的遮陽、遮雨棚架違建!

巷道窄小救災不易,加上違停、違建影響消防車進入救災導致傷亡時有所聞,其中又以二○○三年發生於當時北縣的蘆洲大囍市社區大火,因巷弄狹窄阻礙救災導致十五人死亡、六十九人輕重傷的事件最為慘烈;而今年初新北三重民宅大火奪走四人性命,也再次燒出巷弄救災問題。

工務局長趙建喬表示,民眾在自家屋前增建遮陽、遮雨棚架,讓巷道變狹小,一旦發生火災,將造成消防車及雲梯車無法進入救災,嚴重妨礙消防救災。

違建大隊指出,針對市區六米巷道,妨礙消防車進出的遮陽、遮雨棚架違建及違規廣告物進行拆除,是今年重點工作,取締範圍及目標以都市計畫六米巷道為主,特別是市區商圈巷道、住宅密集、老舊房屋社區等區域。

九月起,違建大隊將針對三民區大昌二路一八五巷、民族一路三一二巷二十七、二十九弄、新興區林森一路二四三巷、鹽埕區富野路五十六巷等十四條巷道,拆除妨礙消防救災的遮陽、遮雨棚架等違建。

拒絕關說 今年已拆49件

根據內政部規範的消防車輛救災活動空間,供消防車通行的道路至少應保持三.五公尺以上淨寬,及四.五公尺以上的淨高,高雄市違建大隊今年以來已執行拆除鼓山區民康街一八七巷、三民區熱河一街四百五十巷、楠梓區右昌街五四二巷、阿蓮區民權路九十二巷四十八弄等影響消防救災違建共四十九件。

違建大隊透露,以往拆除這類六米巷道的違建,經常有民代關說或民眾反彈,但這兩年以救災專案方式處理,拒絕關說,讓拆除工作能順利進行,也因此高雄市消防車輛及人員能在第一時間進入火場執行救災任務,近年未傳出重大傷亡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