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逆勢超額 山崎盼竹縣府擬對策

新竹縣新豐鄉山崎地區的松林國小,今年學童數約超額六十人,必須轉介他校就讀。(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新豐鄉山崎地區的松林國小,今年學童數約超額六十人,必須轉介他校就讀。(記者廖雪茹攝)

2015/08/18 08:00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台灣面臨少子化衝擊,但新竹縣新豐鄉山崎地區的松林國小,因學區人口激增,今年學童數約超額六十人,必須轉介他校就讀,由於當地社區建案一個個開發,未來人口成長難以預估,地方憂心重蹈竹北覆轍,期盼縣府未雨綢繆,儘早研擬因應對策。

縣府:已高峰 建新校不符長遠需求

對此,民進黨籍縣議員吳傳地曾在議會質詢時建議縣府利用向軍方撥用的光星營區,儘早規劃興建新學校因應。

縣府教育處表示,開學後將請學校調查家長意見,規劃可行的試辦方案;至於光星營區土地的使用,去年經內政部核定,並無校地的規劃,且根據戶籍資料,松林國小學區的學生數今年為三○一人已達高峰,一○五學年度可能將驟減為二一一人,之後人數起伏不大,興建新學校恐怕不符合長遠需求。

不過民眾憂心,竹北市東區因發展快速,新校來不及蓋給學生就讀,山崎地區因鄰近竹北市,交通便利,且房價沒有竹北高,已成為新移民買屋的熱門選擇,建案不斷,新住戶由於戶籍尚未遷入,松林國小未來幾年新生人數難以預估,可能重蹈竹北覆轍。

新豐鄉長建議縣府開辦交通車接送

新豐鄉長徐茂淦等地方人士建議,松林、山崎國小都已飽和,而福興、福龍、瑞興與埔和等小型學校,雖然不在市中心,但校舍新穎、師資優良,卻因少子化與人口外移,除埔和有十個班,其它僅六個班,十分可惜,不如由縣府開辦交通車,接送山崎地區的學童到小校上課,並強化教學特色,轉型為類似實驗或森林小學,吸引學生跨區就讀。

縣府教育處表示,新豐鄉四所小校各具特色,埔和國小為環境教育績優學校,足球、花鼓、舞獅等都曾在全國賽獲獎;福龍國小著重於美學教育和健康促進,也是閱讀教育種子學校;福興國小擁有設備完善的陶藝教室,也是品德教育深耕特色學校;瑞興國小結合教師專業發展學習社群,曾獲學務工作績優學校,小校學童的活動空間大,且具有小班教學的優勢,將初步調查家長的意願和建議,研擬可行的試辦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