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塹中元城隍祭 千人夯枷遊街消災

參加夯枷遊街的人龍綿延市區,圖為通過東門城圓環的壯觀場面。(記者傅潮標攝)

參加夯枷遊街的人龍綿延市區,圖為通過東門城圓環的壯觀場面。(記者傅潮標攝)

2015/08/15 06:00

〔記者傅潮標/新竹報導〕隨著前天深夜開鬼門,新竹市政府與新竹都城隍廟今年首度合辦的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展開,將持續到九月二日,昨天農曆七月初一,新竹都城隍廟依循古禮在下午四點舉行「脫枷消業植福法會」,參加夯枷的上千信眾背著紙枷遊街後,再透過「脫枷」儀式消災解厄。不少年輕人揪團參加,傳承這項特別的宗教民俗。

市府表示,夯枷、脫枷是信眾為了消災解厄的一種「解罪」儀式,相傳是道教早期的「塗炭齋」傳統,認為人若有罪,就以塗炭身、面,縛打身頰,透過「首過」、「上章」的儀式,解除所犯之罪。後來演變成為信徒感到身體欠安、運勢不順或自覺罪孽深重,即可在農曆七月一日參加。

先由道士在城隍爺前唱名稟告,接著再隨陰陽司公繞行街道,所有參加人員背著紙枷,類似古代犯人被押解遊街示眾。到達北壇水田福地驛館後,陰陽司公安座,由道士按名將疏文稟報,報完的人即可將疏文連同紙枷拿去火化,完成脫枷儀式,以求赦免舊業並祈求平安。

新竹都城隍廟這項傳統民俗活動已延續百餘年,今年號召年輕人「揪團夯枷」,昨天參加夯枷的信眾排成人龍,出城隍廟後,在鑼鼓與鞭炮聲中,由神將押陣,沿東門街經過東門城圓環,繞行到中正路,綿延市區,場面壯觀。不少人扶老攜幼全家參加,也有行動不便的長者由看護推著輪椅上街,甚至有人遠從屏東北上,吸引許多路人觀看,充滿熱鬧的節慶氣氛。

竹塹中元城隍祭後續活動還有廿六日的「查夜暗訪,祈福平安」、廿八日的奉旨遶境賑孤活動,詳情可上新竹市文化局官方網站http://www.hcccb.gov.tw/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