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引青年返鄉 台東泰源部落長輩供地闢農場

泰源部落長輩帶著部落青年,一起種下南瓜苗。(記者王秀亭攝)

泰源部落長輩帶著部落青年,一起種下南瓜苗。(記者王秀亭攝)

2015/08/05 08:00

憂農地失守 重新凝聚共識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東海岸農地近年來買賣頻繁,位於東海岸山區的泰源部落擔心成為下一個失守的地方,長輩們意識到年輕人需要返鄉幫助部落,在台東聖母醫院協助下,無償供地成立「喜樂農場」,以實際行動告知年輕人對土地的重視,部落青年也籌設「台東縣菈密特協會」,要重新凝聚部落共識,守住土地,發展觀光產業,讓年輕人願意返鄉。

聖母醫院協助 設喜樂農場

泰源健康活力站社工、部落返鄉青年瓦贛表示,泰源部落目前九成是老人,年輕人皆因部落工作機會少,轉往外縣市謀生,許多農地隨著長輩年邁,無力耕田而荒廢,長輩們擔心祖先世代相傳的土地沒管理變成草原、森林,加上年輕人不願返鄉,最後恐走上被炒作、賣掉一途。

健康活力站的長輩看見台東聖母醫院在泰源設部落廚房,供餐給貧困長者,所用食材卻全來自外地,心想「我們有土地可以耕種」,食材不必再向別人買,又能減輕廚房開銷、吃得更安心,遂無償供地成立喜樂農場。

透過農耕 傳承部落生活型態

瓦贛指出,台東聖母醫院在部落設置健康活力站、部落廚房只是協助部落,最終還是要部落居民自己扛下照顧部落的重擔,「守住土地、文化傳承同樣重要。」八十六歲頭目李新木等人決定做給年輕人看,老人們帶著活力站人員以自然健康農法耕種,透過農耕傳承部落的生活型態,也間接宣示要守住部落土地。

已有35位年輕人 有意願返鄉

泰源部落已有卅五名年輕人表達返鄉意願,但苦無工作機會,無法完成與家人團聚夢想,瓦贛等人決定籌設「台東縣菈密特協會」,目前雖僅十一人真正返鄉,但只要有重大事情,必定返鄉協助,成員們也思考著如何透過農場,發展成農事體驗、半日鐵馬遊等觀光產業,增加就業機會,年輕人才會返鄉,讓長輩獲妥善照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