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敏感區新建案 需出示核准開發文件

2015/08/04 06: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為避免大巨蛋工程影響捷運板南線安全疑慮重演,北市環保局昨率全國之先,公告將針對北市鄰近捷運系統建案新增「敏感區位調查」,未來北捷沿線限建路段建案,均須出示捷運局審核的同意文件,並主動提出施工對周遭環境的影響評估與因應措施,才能通過環評動工。

環保局指出,北市捷運路網目前一二九.二公里、一一六個車站,未來捷運全路網更達二七○公里以上,北市主、次要道下方,將鋪滿星羅棋布的捷運隧道與場站工程結構體;而依「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建限建辦法」第七條,包括距離捷運一百公尺內的特殊軟弱地段、卅公尺內的特殊堅硬地段、五百公尺內的過河段,以及距離五十公尺內的其他地段,均屬捷運沿線的限建範圍。

此外,近日環評委員審查中正區臨沂段某住宅新建工程,該建案與捷運設施最近距離約十公尺,地下層預計開挖約廿二公尺,有環評委員認為工地位置太靠近捷運,施工開挖恐怕會像大巨蛋工程,影響捷運行車安全,會議中便要求開發單位提出捷運局核准開發的文件,但開發單位現場卻無法提出具體說明。

基於上述兩種情況,環保局決議未來北市開發案進行環評時,除依照環保署所訂定之「環境敏感區位及特定目的區位限制調查表」進行調查,也必須調查建案是否位處捷運系統兩側禁限建範圍,如果位於限建範圍,開發單位就必須提出環境影響的因應對策,並檢附捷運局審查同意文件,一併送環評審查。

環保局技正唐振雄說,過去捷運局僅評估施工安全與否,環評會也只在工程監測值發現異常時,才會要求開發單位提出因應對策,未來將要求捷運沿線建案的開發單位,在環評主動針對噪音、震動、行車交通、地層沉落等影響,提出補強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