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安堂廢墟 文史工作者爭取重建

高4公尺的地藏王菩薩,盼列入重要文化資產。(記者翁聿煌攝)

高4公尺的地藏王菩薩,盼列入重要文化資產。(記者翁聿煌攝)

2015/07/26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位於土城山區的齋教名勝普安堂,因為土地所有權糾紛官司敗訴,除少部分歷史建物保留外,其餘建物被拆除成為廢墟,關心普安堂文史的學者和社團民眾昨天重返遺址,盼爭取更多的文史資產,包括四米高的古佛地藏王菩薩能列入保存,前普安堂住持李應彬之子李長俊、李榮台夫婦,期待各界正視普安堂的歷史文化價值,支持普安堂邁向重建之路。

土城媽祖田的普安堂與地主慈祐宮兩年前因土地所有權屬打官司,法院判決普安堂敗訴,需拆屋還地,經文史工作者與聲援團體奔走,僅舊堂四處歷史文物指定為歷史建築,其餘均遭拆除,李長俊和文史工作者認為,普安堂應該「全區重建」,零星指定幾處做為歷史建築,只會成為四散的文史遺跡,難以完整保存。

創台灣佛寺三紀錄

李長俊夫婦昨天再度邀請文史學者重回普安堂遺址會勘,普安堂創立於一九一四年,大家對古廟被拆成廢墟不勝唏噓,李長俊指出,普安堂創下台灣佛寺三項紀錄,一是台灣先有佛像才有佛殿的代表,二是像為藝術家住持親自雕塑,三為使用創作難度極高的水泥材料,快速雕塑完成,並上漆仿青銅效果,極具藝術價值。

淡江大學建築系老師黃瑞茂說,普安堂融合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在北台灣開發史上不容忽視,本應設法妥善保存,遺憾竟然因為土地權屬被拆,滬尾田野工作室紀榮達說,普安堂古佛就圖像學來說,展現獨特的齋教文化特色,非常值得保存。

李榮台指出,普安堂被拆時,有四處文史地點被列為歷史建築,其中之一為摩崖佛字石刻,但與佛字石刻同時完成的古佛地藏王菩薩像,遺憾卻未被列入重要文化資產。

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說,地藏王菩薩像算文物,可向文化局申請古物認定,至於普安堂想要重建,依法必須得到土地所有權人的同意。

聲援普安堂的團體和文史工作者昨天重返現場,盼爭取重建。(記者翁聿煌攝)

聲援普安堂的團體和文史工作者昨天重返現場,盼爭取重建。(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