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心生活》志工好廚藝 溫暖獨老的胃

何翁蘭香發揮烹飪專長,擔任「煮菜志工」,為社區內的長者供餐。(記者郭逸攝)

何翁蘭香發揮烹飪專長,擔任「煮菜志工」,為社區內的長者供餐。(記者郭逸攝)

2015/07/26 06:00

前言:人生的長度,我們無法計算;人生的高度,我們自己掌握;當滿足,建立在自我實現的人生價值上,快樂就會隨之而來,他們都是在平凡中持續「用心生活」的人,值得我們學習與尊敬。

記者郭逸/專訪

台北市士林區民何翁蘭香國小畢業為維持家計,四處打工賺錢,建立家庭後,還擔任俗稱「水腳」的總鋪師左右手,全台趴趴走,卻因此疏遠家庭,更累出癌症,多重打擊讓她重新檢視生活;她之後參與陽明國中補校課程,學習英、日文,考取保母執照,還擔任社區志工,為弱勢送餐,「人生這個階段最幸福」。

曾任「水腳」 月接十多個辦桌案

十七歲時何翁蘭香身高僅一百五十餘公分,瘦小身軀卻能舉起大型炒鍋,鍋鏟在她的手中宛如魔法棒,大火翻弄十多下,一道道美味佳餚上桌,她參加士林區天和里舉辦的「長青關懷站」,為獨居老人供餐,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其實,何翁蘭香燦爛笑容的背後,蘊含多年辛酸。她提到,為扶持家計,曾擔任俗稱「水腳」的總鋪師左右手,「有時一個月接十多個案子,南下雲林、嘉義辦桌。」她說,清晨四、五點出門,深夜才回家,家人已沉沉睡去,她獨自拖著疲累身軀,簡單梳洗後,在昏黃燈光中躺上床。

大病之後 進修多樣課程展開新生

夜以繼日掙錢,使何翁蘭香的生活起了變化。她說,某次工作結束返家,發現孩子的作業隻字未寫,心急地痛罵,但丈夫認為她不該生氣,「老公覺得我趴趴走,忽略家人。」她潸然淚下地說,丈夫的話猶如當頭棒喝,生活確實被工作填滿,家庭關係日漸疏離。

更糟的是,何翁蘭香不久後確診子宮內膜癌,多重打擊讓她痛哭三天三夜,幸好術後不久痊癒,她也決心改變忙碌不堪的生活。

「我重新檢視我的人生。」何翁蘭香說,十多年前,女兒為她報名陽明國中補校課程,雖近四十年未上課,重拾書本仍讀得津津有味,不僅學會英文、日文,更考取保母執照,獲得一技之長。

投入志工 發揮所長為弱勢供餐

何翁蘭香眉開眼笑地說,擔任保母時照顧的四個孩子,如今都有很好的發展,其中一個孩子近日更獲得美國西北大學的獎學金,即將出國進修,令她相當感動。

生活日趨安穩,何翁蘭香卻無法整天窩在家裡。八年前,她開始發揮所長,每週四在「天和長青關懷站」烹煮食物,為社區弱勢供餐,更結交一群志工好友;「只要願意踏出改變的第一步,就能看到世界的美好。」她認為,改變心態看待人生的不如意,必能苦盡甘來。

何翁蘭香(左)不僅參與多項戶外活動,更擔任里內志工,結交許多好友。(記者郭逸攝)

何翁蘭香(左)不僅參與多項戶外活動,更擔任里內志工,結交許多好友。(記者郭逸攝)

何翁蘭香與里內志工擔任「煮菜志工」,為社區內的長者供餐,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記者郭逸攝)

何翁蘭香與里內志工擔任「煮菜志工」,為社區內的長者供餐,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記者郭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