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蒲添生三代聯展 陳澄波遺書再現

陳澄波寫給陳家的遺書中,提及二女兒陳碧女的婚姻聽其自由。(記者王善嬿攝)

陳澄波寫給陳家的遺書中,提及二女兒陳碧女的婚姻聽其自由。(記者王善嬿攝)

2015/07/19 08: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雕塑大師蒲添生與兒子蒲浩明、孫女蒲宜君,三代在雕塑界均獲法國沙龍肯定,在藝壇傳為佳話,即起到八月九日在嘉義市文化局舉辦聯展,展示作品及相關生活物品,包括蒲添生的岳父、台灣國寶級畫家陳澄波遺書再現,從中可見其在二二八事件遭槍決前,他對民主人權跟家族的期許。

嘉義市長涂醒哲、立委李俊俋等政壇、藝文界人士昨天參加開幕儀式,涂醒哲道出與蒲家的淵源,即其視為恩師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鎮源胸像,就是蒲浩明的作品,且蒲浩明也多次提供作品,幫助紅絲帶基金會義賣。

隨著陳澄波三封遺書曝光,他與蒲添生的翁婿間深厚情誼,對家族、子女的寬容也跟著解密。蒲添生兒子蒲浩志在臉書透露,其中除一封遺書寫給父親蒲添生,一封寫給藝術界,另一封則是寫給陳家,尤其提及「碧女(陳澄波的二女兒、蒲浩志的阿姨)之婚姻聽其自由」,由此「可以看出陳澄波的寬容放下」,讓他最感動。

蒲浩志寫道,姨丈婚前為駐紮嘉義的憲兵中尉排長,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與阿姨依舊結婚,最後以中校退役,可以預見的是娶了「二二八首謀」的女兒,仕途勢必不順。

今年蒲添生逝世十九周年,展出近百件經典作品,還可見到嘉義農林學校(嘉義大學前身)打進甲子園準優勝獎牌,當年製作優勝獎牌的雕塑家朝倉文夫,曾是蒲添生的老師,如今中央噴水池豎立的投手吳明捷雕塑,則出自蒲添生之子蒲浩明,棒球接起兩代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