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幸福的196巷 14戶變一家人

彰化縣伸港鄉中華路196巷長約100公尺,兩排透天厝共有14個住戶,感情好的像是一家人。(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伸港鄉中華路196巷長約100公尺,兩排透天厝共有14個住戶,感情好的像是一家人。(記者劉曉欣攝)

2015/06/29 06: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幸福的一九六巷,快樂的一家人!

彰化縣伸港鄉中華路一九六巷長約一百公尺,兩排透天厝共有十四個住戶,大家不只推舉出「巷長」,還有LINE群組聯絡,只要在群組登高一呼,巷弄各戶全體集合,在現代社會保有傳統聚落濃濃人情味。

收信、倒垃圾 有人幫忙

「出門不必帶鑰匙,還會有人幫忙收掛號信、包裹,有時垃圾來不及倒,也都有人幫忙倒垃圾!」住在這條幸福巷子的縣議員賴清美說,這可不是她當縣議員的特權,而是全巷子的住戶親如一家人,「千金難買好鄰居」,真是前世修來的福。

卅歲的盧冠名說,他搬到巷子時才念小二,有時父母比較忙或是晚回來,都會有鄰居媽媽招呼他「吃飯了」,讓他從小就吃遍整條巷子各家媽媽的拿手菜。姚言奎與蔡甄華夫婦說,有一回他們開車到台中了,才發現皮包沒帶出門,回到家看到皮包就掛在自家門口,沒有任何東西丟掉,一九六巷的守望相助真不是蓋的。

慶生、嫁女兒 大家開心

「巷長」柯燕珠則是一九六巷的靈魂人物,只要發現巷弄間有陌生人出入,立刻上前關切。她說,郵差、宅配業者都知道,來到一九六巷送貨、送信,只要找到鄰居,都可以代為簽收。因為感情就像一家人,同巷人家黃俊銘昨天嫁女兒,特別準備歐式自助餐給全巷鄰居享用;居民柯秀娜先前因車禍手術,前些時候出院,全巷居民已決定在七月五日要為她舉辦歡慶重生餐會。

柯秀娜說,回家休養時,鄰居盧來傳也會抽空幫她按摩雙腳,有回丈夫出門買東西,忘記關掉燒開水的瓦斯,結果水壺鳴笛一直響,鄰居立刻就衝過來幫她關掉瓦斯。

「大家都說福地福人居,但住在一九六巷,覺得是福人居福地!」林美青說,她養的狗生病了,全巷一起幫狗集氣;陳華行也說,能與大家當鄰居真是太幸福了,還有人一直打聽這巷子有沒有房子要賣,「要搬進這條幸福的一九六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