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戰錐麓古道腿軟 遊客領隊吵翻

來自加拿大的遊客順利走訪「錐麓古道」,開心在錐麓吊橋上留影紀念。(記者王峻祺攝)

來自加拿大的遊客順利走訪「錐麓古道」,開心在錐麓吊橋上留影紀念。(記者王峻祺攝)

2015/06/26 08: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知名太魯閣「錐麓古道」甫於十五日全線開放後,申請人數均達承載上限,昨天卻有入山遊客事前未做足功課,貿然選擇西進、東出全程路線,導致爬到一半想「落跑」,當場與領隊吵翻天,嚇壞同行隊友,也引起太管處關切。

半途想「落跑」引發爭執

二十三日一名七十歲老婦攀登錐麓古道時,不慎在八點五公里處摔斷腳踝,昨日又有登山客與領隊在途中發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原因竟是登山客不知道全程十點三公里的錐麓古道竟然如此「難爬」。

目擊民眾張先生說「遊客未做功課,加上領隊只想收錢才會爆發爭執」。他說,許多遊客由於登山經驗不足,又想一窺古道秘境,攀爬到一半後,才驚覺並不輕鬆,自知「騎虎難下」,只好找領隊出氣。

前段急上、急下耗腿力

具有豐富登山經驗的錐麓古道嚮導林祺惟表示,其實古道並非如大家口中那麼「困難」,但需要有一定程度上的體力,西進、東出的路線,前段山路屬「急上、急下」地形,較耗腿力,遊客平時若沒登山經驗,確實是一大挑戰。

他說,不管選擇半程或全程者,只要身著輕裝並攜帶足夠糧食及飲用水,耐著性子慢慢走,應該都能走完全程。

林祺惟指出,領隊除了必須熟悉登山路線外,更要擔負照顧組員的責任,判斷隊員的身心狀況是否適合入山,而隊員也應事前做足功課,避免因一時興起,卻因體力不支等因素讓自己及隊友陷入危險。

太管處︰領隊應先評估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表示,錐麓古道入園申請並未有年齡限制,十二歲以下兒童申請入園需家長或師長陪同,年長者則依個人體能狀況申請,若要攀登特殊路線或具挑戰性山域時,建議事先徵詢醫護或相關專業人士意見,避免發生意外。

他指出,領隊則需事前評估隊員體能及技術狀況,若有人不適合登山,切勿勉強,並在出發後妥善照料隊友,隨時掌握天候變化,適時回報留守人員。

錐麓古道只要身著輕裝並攜帶足夠糧食及飲用水,耐著性子慢慢走,應該都能成功達陣。(記者王峻祺攝)

錐麓古道只要身著輕裝並攜帶足夠糧食及飲用水,耐著性子慢慢走,應該都能成功達陣。(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