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5移動式直飲台 7月起進駐夜市

自來水直飲檢測項目及合格標準

自來水直飲檢測項目及合格標準

2015/06/18 08: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炎炎夏日,含糖飲料越喝越渴,為讓台北市民與觀光客能在逛夜市品嘗美食之餘,隨時有沁涼的清水可以飲用,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將從七月暑假開始舉辦創意行動,新造型直飲台將隨機於北市各大夜市出現,號召大家一起來直接飲用台北好水。

週五至週日 隨機設於各大夜市

市長柯文哲表示,自來水能生飲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標,還能促進環保及減少塑膠使用量。但市民普遍對自來水生飲存有疑慮,認為「喝了怪怪的」,觀光客普遍也對東亞城市水質沒信心,北水處為推廣自來水直接飲用,五台移動式自來水直飲台自七月中起,每週五、六、日下午三點至晚上十一點,不定期設置在士林、寧夏、饒河街等觀光客聚集的夜市,要翻轉一般市民與觀光客的既定印象。

「觀念都沒改變,行為一定一成不變。」北水處表示,台北市自來水水質十五年前就達到生飲標準,但市民對「逆滲透」、RO水等仍有迷思,對自來水信心不足,認為要讓民眾接受生飲,讓市民隨處都能喝到安全的水,瓶裝水就會慢慢消失。

北市目前設置628座直飲台

水質科科長薛志宏補充,北市自來水水質前流程水質檢測項目包含漂浮物、農藥、大腸桿菌等共一百三十五項,早就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自來水從翡翠水庫流出,至淨水廠到流經各管線都全程監控。

薛志宏說,過去曾做水質檢測實驗,發現一般家庭使用的逆滲透裝置,一段時間沒有使用,濾芯反而會孳生細菌,若無定期更換,水中反而含有更多雜質;且RO逆滲透飲水機喝一杯水等於倒掉四杯水,認為「北市根本不需要逆滲透」,只要民眾對生飲有信心,就能減少寶特瓶和塑膠容器的使用。

目前台北地區各捷運車站、學校、公園、機關、觀光飯店及圖書館等一百九十處公共場所,共設置了六百二十八座直飲台,並陸續於動物園、兒童新樂園、運動場等公共場所增設。每台直飲機都有設計QR code,只要拿出手機掃一下,就能立即得知直飲台水質的最新狀況,讓水質資訊也「公開透明」。

台北市17座造型直飲台位置

台北市17座造型直飲台位置

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將從7月起舉辦創意行動,新造型直飲台將隨機於北市各大夜市出現,圖為創意行動直飲台以小型水管接取自來水。(記者蕭婷方攝)

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將從7月起舉辦創意行動,新造型直飲台將隨機於北市各大夜市出現,圖為創意行動直飲台以小型水管接取自來水。(記者蕭婷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