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5歲馬敏雄 碩士唸完拚博士

七十五歲馬敏雄積極求學,心態如年輕人一般,拚勁十足。(記者林孟婷攝)

七十五歲馬敏雄積極求學,心態如年輕人一般,拚勁十足。(記者林孟婷攝)

2015/06/17 08:00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一輩子都要努力學習,才不會被時代淘汰」,七十五歲馬敏雄年輕時曾前往非洲國家工作、一生歷練豐富,雖然忙於工作,但他仍不忘時時求知,花了十四年完成大學學歷,七十三歲考取碩士班,並以七十五歲之齡考上博士班,同學都對他的勤奮上進態度相當佩服,他說,希望能一直不斷唸書、習得專業,能繼續為社會做事,是讓他不斷向前的動力。

求學之路馬敏雄始終堅持,台南高工電工科畢業後進入職場,在台南機場、亞洲航空、電氣控制公司等單位服務。

三十幾歲時,被公司外派駐在非洲尚比亞、烏干達、奈及利亞等國家多年,馬敏雄說,當時為突破語文不通的困境,申請英國遠距教學,以讀書寫作業的方式增強外語能力,並考取十多張證照。

馬敏雄時時想要追求新知,當時公司執行長還為他寫推薦函,五十幾歲那年回台就讀空中大學,在學業以及工作中努力,馬敏雄花了十四年完成大學學歷。

唸出興趣的他,考上崑山科大碩士專班,成為班上年紀最大的學生,「走進教室常被誤認為是老師」,馬敏雄說,學校不會因為年紀的關係在受教方面對他就比較寬鬆。碩士畢業之後再接再厲,今年考取崑山科大機械工程系機械與能源研究所博士班,成為該校年紀最長的博士生。

他表示,唸書不能只埋首課本中,而是一種人生的歷練學習,所以他積極參加社團、廣交朋友,學習課堂之外的新知識,「不論是LINE還是臉書,跟年輕人一樣我也會使用」。

馬敏雄穿上碩士服與已經九十歲的崑山科大創辦人李正合合影,兩人一同約定,等到馬敏雄博士畢業之時,兩人還要再來「拍一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