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府補助熟雞糞 西瓜農嗆買不到

花蓮西瓜生產面積超過一千五百公頃,瓜農愛用生雞糞施肥,圖為瓜農為西瓜人工授粉。(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西瓜生產面積超過一千五百公頃,瓜農愛用生雞糞施肥,圖為瓜農為西瓜人工授粉。(記者花孟璟攝)

2015/06/16 08:00

市售產品成份以生雞糞為主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腐熟雞糞」都是假貨?!花蓮縣鼓勵農民改用腐熟雞糞,近日公告補助計畫,最多一公頃補助一萬二千元,申請七月底截止。但西瓜農爆料,市面上的「腐熟雞糞」成份仍是生雞糞為主,只是用合法的肥料袋子裝,由於生雞糞比例不夠高,農民都沒在用,「就算有補助,農民也不想申請」。

花蓮縣府農業處今年訂出「獎勵西瓜農使用腐熟雞糞」補助,農民可向肥料廠或具有發酵設備的畜牧場申請購買腐熟雞糞,農民收到縣府「同意放行」的回傳單,即可把雞糞清運到瓜田使用;一公斤補助二元,最高一公頃補助一萬二千元,申請至七月三十日為止。

但瓜農爆料,由於宜蘭、台東、南投等縣市已陸續禁用生雞糞,因此「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市面上所謂由合法肥料廠販賣的「腐熟雞糞」,都是騙人的,是瓜農、肥料廠間「心照不宣」的秘密,真正的「腐熟雞糞」想買還買不到!

農民說,大肥料公司比如台肥,並沒有賣「腐熟雞糞」,只賣經過配方後的有機肥,價格是生雞糞(五十公斤一包一百三十元)的四、五倍以上。農民爆料,因農民仍偏好生雞糞,因此有肥料廠「配合」農民,調配出六十%至七十%生雞糞,搭配三十%至四十%有機肥,用「腐熟雞糞」肥料袋包裝的「掛羊頭賣狗肉」產品,一包三十公斤售價一百五十元。

農民說,生雞糞經過發酵堆置腐熟後,會變成黑色散狀,不像生雞糞呈現塊狀,經過廠商「配方」調配後的「偽腐熟雞糞」,就算碰到縣市政府路檢,當場拆封的樣子「也看不出來是生雞糞」,宜蘭就曾有肥料廠被抓包,工廠登記被吊照。

縣府允請農改場研發改良

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說,針對肥料廠買不到腐熟雞糞,他認為只要農民願意使用,就會有工廠生產,生雞糞內含重金屬,會危害環境,蒼蠅滋生也對環境衛生有影響,希望改變農民的觀念,並請農委會花蓮農改場研發改良,讓腐熟雞糞的肥效,接近生雞糞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