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勢─豐原快速路停工 台中市議員要求復工

東勢─豐原生活圈道路工程因故停工,市議員蘇慶雲(左四)等人要求立即復工。(記者黃鐘山攝)

東勢─豐原生活圈道路工程因故停工,市議員蘇慶雲(左四)等人要求立即復工。(記者黃鐘山攝)

2015/06/15 08:00

議員質疑林佳龍「逢胡必反」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東勢—豐原生活圈道路(原國道四號東勢聯絡道)去年八月底動工,二月無預警停工,市議員蘇慶雲質疑市長林佳龍「逢胡必反」,要求立即復工,避免山城地區被邊緣化;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說,此案已納入市長所提的「三環三連」公路路網藍圖中,停工則是前市府不依法進行環評所造成的行政程序瑕疵,必須儘速補正,才能給民眾一條合法、安全的道路。

市府:環評瑕疵 將速補正

國道四號延伸東勢線目前改稱「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西起國四豐勢交流道、東接東勢大橋,沿線通過豐原區、石岡區及東勢區,總長約九.六公里,隧道長約二公里,總經費九十一億元,預計民國一○三年起施工,一○九年完成。

質疑僅一階環評 明顯違法

但工程將在石岡區開挖二公里的S形隧道,居民質疑隧道經過自來水水質保護區、九二一斷層帶的地質敏感區,影響民生用水及地質安全。石岡居民並認為只進行一階段環評,未依地質法、排水管理辦法、土地徵收條例進行評估,明顯有違法之虞;而市府既為開發單位又主辦環評,有球員兼裁判之嫌,去年五月提出訴願。

市府去年底政黨易幟,市府訴願會今年初對該訴願案做出決定,認為部分程序不合,撤銷環保局原環評處分,工程依法暫時停工。石岡反隧自救會對此深表欣慰,除重申反對開隧道,並希望市府重做環評時,應將粗糙的地質安全、豐原給水廠行水區等疑慮一併考量,環評結果才會更嚴謹。

山城居民反彈 提「還我快速路」

不過,卻引起部分東勢居民和藍營民代反彈,他們並提出「還我快速道路,保留經費,立即復工!」等訴求。蘇慶雲也說,新市府滿口強調政策必須延續,卻將好不容易爭取到的中央經費繳回國庫,讓山城面臨邊緣化,豈不矛盾又諷刺?他要求趕快復工,讓當地居民有一條便捷又安全回家的道路。

卓冠廷表示,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因前市府團隊未遵守兩階段環評而引發爭議,加上石岡居民提起訴願,環評案才遭訴願會撤銷,依法暫時停工。前市府環評程序所造成的瑕疵,必須儘速依法補正,才能兼顧環境保護與居民權益,給民眾一條合法、安全的道路,此案已納入市長林佳龍的「三環三連」公路路網藍圖中,顯示市府保留快速道路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