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妙維肖 阿龍師允再製林鐵老車站模型

陳振龍用檜木廢料製作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的老車站,維妙維肖。(記者余雪蘭攝)

陳振龍用檜木廢料製作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的老車站,維妙維肖。(記者余雪蘭攝)

2015/06/10 08:00

〔記者余雪蘭/竹崎報導〕早年從事建築業的陳振龍利用檜木廢料製作模型,重現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古老檜木車站,因維妙維肖,吸引國內外鐵道迷及學者造訪,嘉義市商圈文化促進會籌設阿里山林鐵博物館,洽請陳割愛或複製所做的檜木老車站做為館藏,他允再製老車站,為歷史留下軌跡。

人稱「阿龍師」的陳振龍個性力求完美,以致壓力太大,五十多歲時因憂鬱症提前退休;他多才多藝,會演奏二胡、洋琴,並利用飲料罐、牛奶罐創作環保二胡,也用枯枝做創意盆栽,退休後投入社會服務,在社區、社團奉獻所學,從中獲得成就感,慢慢走出憂鬱。

陳振龍曾參與建造眠月車站,有感於阿里山林鐵檜木老車站陸續消失,他十年前開始投入老車站的模型製作,尋找車站舊照並利用舊屋拆卸的檜木,重現百年前的車站風貌,他也製作三合院、菸樓等逐漸消失的老建築模型。

阿龍師製作模型的手法也具原有建築的專業技巧與比例,十分精細,作品被鐵道迷視為珍寶,吸引日本東京大學文化研究所、美國喬治亞大學等學者組團參觀;由於他熱心鄉土文史的保存與教育,獲全國社教獎及省府芳草人物表揚。

陳振龍表示,阿里山林鐵沿線及其支線共十八個車站,早先因山上朋友計畫在奮起湖設林鐵博物館,把他所做的模型保存起來,不願割愛,因此一些車站模型還要再製;嘉市商圈文化促進會總幹事高基榮說,該會籌設林鐵博物館及理事長邱國杰拜會陳振龍洽談合作,最主要目的是支持林鐵邁向世界文化遺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