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地易地 京棧開發案可望創三贏

環保局長魯台營出面協商墾管處、海生館等單位,可望達成三贏局面。(記者蔡宗憲攝)

環保局長魯台營出面協商墾管處、海生館等單位,可望達成三贏局面。(記者蔡宗憲攝)

2015/06/09 08:00

擬用停車場用地 換陸蟹棲地

〔記者蔡宗憲/車城報導〕從二○○八年爭議至今的後灣京棧飯店開發案,終於出現曙光,經屏東縣環保局長魯台營出面協商墾管處、海生館等單位後,可望利用海生館後方約一‧七公頃空閒停車場用地,交換鄰近海邊的陸蟹棲地約二‧五公頃,達成「以地易地」三贏結果。

「如能成功,陸蟹及飯店都能解套。」魯台營指出,這塊海生館停車預備地,對飯店有誘因,又能完整保留陸蟹原有棲地不受影響,成功易地後,飯店能立即動工,陸蟹棲地有機會規劃成保護區,對社區、飯店及陸蟹都是勝利。

保育人士鍾乙豪等人表示,這項史無前例的「以地易地」案,如果能夠成功完成,能為國內有爭議的開發案提供指標,不僅業者能循正常管道進行「解套」,政府也多了保護生態的利器。

環局出面協商 仍須相關程序

魯台營說,「以地易地」關係到教育部、內政部、屏縣府、車城鄉公所、國產局跟林務局等單位,為了儘快保留下陸蟹棲地,由縣府環保局出面主導,初步與多數機關達成默契,唯一盲點是當年海生館徵收的停車場土地,由公益變成旅館使用,還須進行相關程序。

「若法令及生態問題解決,不排除接受易地。」京棧飯店技術總監陳添進表示,目前飯店仍希望進行較有把握的「異地補償」,讓陸蟹在周邊生活,對於「以地易地」的提議,如果政府能解決換地的法令,確保當地陸蟹生存,飯店及各單位協商後,不排除同意此提案。

車城後灣地區擁有包括保育類椰子蟹,共計五科、三十餘種,飯店基地正是陸蟹棲息地;京棧飯店建物面積七千六百平方公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居民從七年多前開始反對,京棧雖提出陸蟹棲息規畫,仍難獲得居民及環團首肯。

後灣陸蟹生態豐富。(記者蔡宗憲攝)

後灣陸蟹生態豐富。(記者蔡宗憲攝)

縣府盼以地易地(約紅線區塊處),保留陸蟹棲地(約椰林周圍處)。(記者蔡宗憲翻攝)

縣府盼以地易地(約紅線區塊處),保留陸蟹棲地(約椰林周圍處)。(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