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牛屎巷 旗山擬推特色行程

旗山中寮山下的百年古道「牛屎巷」,是早期居民重要的對外道路。(記者陳祐誠攝)

旗山中寮山下的百年古道「牛屎巷」,是早期居民重要的對外道路。(記者陳祐誠攝)

2015/06/07 08: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隱藏在旗山新光里的古道「牛屎巷」,從清治時期就是居民運送農產、牲畜的要道,因牛車行駛頻繁,沿途時常可見牛屎,因而得名。

牛屎巷已有超過百年歷史,過去還未有旗南公路時,居民若想將農產或豬隻運往岡山或燕巢地區販賣,必定會走中寮山下的小路,以前的人都用牛車載貨,遇到部分路段較陡峭時,牛隻爬坡速度較慢,趕牛人會拿鞭子抽打其屁股,有時打得太用力,牛一緊張就會留下滿地大便,小路也因此得名。

新光里長陳峯翔說,大家可能很難想像,旗南公路在早期屬於水路,有船隻幫忙運送較重的貨物,一般小農要販賣農產或牲畜,則要跑到大岡山地區,牛屎巷當時可是重要的對外道路,現在仍有部分路段保存完好,是地方一大特色。

居民陳榮德指出,現在的羌仔寮與虎形溝交界處,有一座供奉萬應公的小祠,大家走到這必須停下來拜拜,居民相信拜完可讓牛隻「聽話」乖乖走路,車輪也比較不容易壞。

旗山及內門地區群山綿延,居民多以外型來命名,例如馬頭山、旗尾山、鼓山、將軍山、涼傘尖等,新光里則有山像清朝皇帝在用的帽子、印璽與文房四寶,種種風水讓當地一直流傳著「這裡會出皇帝」。

陳峯翔表示,希望把牛屎巷與山巒特色結合,推出觀光行程,相信以旗山豐富的人文歷史條件,能替當地帶起一波旅遊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