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灣部落大雨必淹 疑排水道不通

唯一疑似是排水出口的「箱涵」卻長年乾枯、無水流動,村民懷疑不是設計不良導致排水不當,就是「有管無通」。(記者王峻祺攝)

唯一疑似是排水出口的「箱涵」卻長年乾枯、無水流動,村民懷疑不是設計不良導致排水不當,就是「有管無通」。(記者王峻祺攝)

2015/06/06 08:00

族人自發檢查 發現排水口沒水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消失的排水道出口?花蓮縣秀林鄉景美村加灣部落十多年來逢雨必淹,居民起初誤以為是排水道設計不良,沿著水道檢查,只見唯一的排水出口竟是鐵軌下的乾枯「箱涵」,每當大雨過後往涵洞探頭一望,深不見底又無水流動,族人強烈懷疑是條「死路!」

「有水道無出口,難怪一下大雨就水淹部落。」景美村長林春花沿著鐵路旁找尋排水道出口,她說,三百公尺長的村莊外圍,照理應該會有幾條水道將社區污水匯聚後,在地底下穿越鐵路、台九線、新城鄉康樂村後,順勢排入太平洋,但長期受到淹水困擾,找尋「消失的水道出口」就成了族人的工作,無奈只好多次反映鄉公所,請求相關單位會勘了解。

林春花指出,十多年來加灣部落只要一遇到颱風、豪雨就會淹水,就算是連日豔陽沒有下雨,村莊外圍的排水溝,污水永遠都是滿的,長久下來死水發臭、滋養病媒蚊,加上溢出來的水回流入田,嚴重污染農作物。

她說,沿著鐵軌可發現一兩個「箱涵」,初步判斷應該是排水用途,可是涵洞內卻長年乾枯、無水流動,懷疑不是設計不良導致排水不當,就是「有管無通」,深不見底的涵洞加上排水道離出海口至少長達數公里遠,實在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再當「柯南」。

秀林鄉公所建設課長郭厚成指出,景美村近年人口遽增,加上部落地處山腳下,緊鄰鐵路沿線,橫狀排水系統不易,只能匯流污水後從幾個狹小老舊的「箱涵」往東流入大海,由於所有涵洞興建久遠又未清污,才會導致排水堵塞而找不到排水口。

他說,若要重新檢查或建置所有排水系統,因跨及多個單位且工程浩大,加上推估經費至少需要千萬以上,公所實在無力解決,現階段只能委託縣府協商處理。

縣府允會勘解決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長鄧明星表示,加灣部落屬都市計畫外的行政轄區,由於排水道系統更跨及鐵路局、公路總局及新城、秀林兩鄉,由縣府召集協商較為妥當,近期內將責成水利科、兩鄉建設課及相關單位進行會勘,務必妥善解決當地居民的排水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