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閱讀開放題型 學習從考試改變

課堂上更重視師生的互動,讓學生從教室的客人變成主人。(記者翁聿煌攝)

課堂上更重視師生的互動,讓學生從教室的客人變成主人。(記者翁聿煌攝)

2015/05/28 08: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八國聯軍有哪些國家?」

五、六年級世代的家長都經歷過念書「蔣光超(講光抄)」、「貝多芬(背多分)」的年代,以及讀歷史都在背年代、念地理得記得中國每條重要鐵路「從哪裡通到哪裡」的痛苦,教育局近年努力精進國小教師國語文、數學和英語領域評量命題技巧,委請秀朗國小辦理PIRLS與類PISA的閱讀開放題型研習,鼓勵各校國語文定期評量納入閱讀開放題型至少十五%,引起家長關切。

PIRLS(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是以國際觀來看小學四年級兒童的閱讀能力;PISA(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是學生基礎素養國際研究計畫,與傳統學習成就測驗不同的是,PISA評量試題特別注重應用及情境化,學生必須能夠靈活運用學科知識與認知技能,統整、組織各種知識來解決問題。

「家長要調整心態,不再一味要求孩子考高分,而是重視孩子學到什麼東西」,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長龔東昇說。

類PISA及PIRLS題目

以往的考試側重記憶,逼著學生為應付考試死讀書,現在許多學校思考如何改變評量題目,「讓學生在考試時,也學到怎樣蒐集、分析資訊,整理判斷答案」,秀朗國小校長陳秋月說。

老師也會從時事閱讀中出題,像是請二年級學生先閱讀「巴基斯坦馬拉拉爭取女性受教權」報導,然後以開放題型要學生作答,「這篇報導的題目是什麼?」「巴基斯坦的女性想上學很困難,甚至要冒生命危險,你讀完報導的感想?」沒有標準答案,希望學生根據自己的思考寫出答案。

秀朗國小註冊組長黃瀞萩說,學校一開始面對家長質疑,學生反映「考試題目變難了,沒辦法一看到題目就填答案」,家長抱怨「孩子寫題目速度變慢,不容易考一百分」、「課輔班、安親班老師不知道怎麼教」,但是經過溝通後,家長逐漸支持。校方也邀請專家學者指導,為教師專業增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