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老屋文化

2015/05/24 08:00

台南古都最近在保護老屋事件簿中再下一城,開基武廟被文化局誠意感動,留下新美街上新買下的老屋資產,這不但顯示主政者對保存老屋文化的誠意,民間自發對保留城市樣貌的配合也值得肯定。

隨著躋身為直轄市的六都,台南市在邁向一個快速發展的城市之際,如何保存其原本「文化立市」的精神,除了城市人文外,老樹、老屋,都是其中的一環。

相較於各個城市,台南在保存老屋的工作上,難免也會有種種困境,基於現實考慮把老屋賣了以獲得實質資產的累積、因為城市發展而想要將老屋割捨以取得更大的空間,這些,都是老屋持有者與城市文化經營者之間,必須面臨的拉鋸。

而以台南成功的這幾例來說,有以指定古蹟的方式保存、也有以暫定古蹟的方式,希望「以拖待變」,而最近這起搶救開基武廟前老屋的方式,文化局以不斷勸說、溝通的方式,竟然讓原本要將老屋改做停車場的開基武廟同意保存老屋外觀,可以說是「官、民」合作的最佳成功例證。

開基武廟主委顏教本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他是因為文化局一句「老屋快沒了!」而被感動、決定配合,未來在老屋保存的推展下,如何能讓更多的老屋持有者都有此共識而樂於配合,則是文化局的下一個課題了。(記者唐在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