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汽車失竊難追回 議員籲裝「車牌鎖」

議員黃露慧昨質詢時提出建議,汽車加裝「車牌鎖」,能降低失竊率。(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議員黃露慧昨質詢時提出建議,汽車加裝「車牌鎖」,能降低失竊率。(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2015/05/20 08: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市警察局受理失竊車輛案,去年四月至今年三月計一百九十輛,議員黃露慧昨在定期會質詢,批評市警局長林順家所提工作報告「報喜不報憂」,要求拿出具體作為,例如仿效機車、自行車烙碼,或從車廠加裝車牌防盜螺絲的「車牌鎖」,才可能降低失竊率。

車牌鎖降失竊率? 警:可行性待評估

對此,市刑警大隊長吳東文說,竊賊從下手竊車到車輛解體僅需三小時,且挑偏僻處行竊,犯案後能快速逃離,警方要與他們鬥智、鬥力,最根本或許可將車體、零件都烙碼,增加竊賊犯案成本來預防;林順家受訪回應,「車牌鎖」的可行性待評估。

黃露慧表示,民眾買一台車,動輒四、五十萬元或以上,一旦被偷,真的「欲哭無淚」,市警局報告內容聲稱竊盜案降低,卻沒提到汽車失竊,是「報喜不報憂」。

林答詢說,除分析竊車集團作案手法,案發後調閱監視錄影器追查偵辦,破獲率三到四成,在重要聯外道路也規劃凌晨一到五點的路檢、巡邏,竊車案件逐漸減少;針對自行車、農機具提供烙碼服務,主要是偵破竊案,找回車子後,方便車主認領,但也有助降低失竊率。

黃認為,竊賊偷車後會換車牌瞞天過海,增加警方追查難度,如仿效機車烙碼,或一般人很少會換車牌,在新車出廠時以一般扳手無法轉開的防盜螺絲將車牌鎖住,避免竊賊換車牌,警方也能盡快追查竊賊去向。

吳東文說,分析竊賊犯案原因之一是有黑市零件交易需求,五年內暢銷車款容易成為下手目標。另一大原因是作為犯案交通工具,被竊車輛多為十到二十年老舊車款,如車門未鎖,更易被偷。

嘉義市警察局長林順家(後排站者)昨到議會工作報告,議員黃露慧質疑報告內容「報喜不報憂」,針對汽車防竊應有作為。(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市警察局長林順家(後排站者)昨到議會工作報告,議員黃露慧質疑報告內容「報喜不報憂」,針對汽車防竊應有作為。(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