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理老師」張肇祥 談漫畫教歷史

叫我查理布朗!板中教務主任活像台灣版的卡通人物。(記者翁聿煌攝)

叫我查理布朗!板中教務主任活像台灣版的卡通人物。(記者翁聿煌攝)

2015/05/17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我是查理老師,但千萬不要叫我布朗(台語:化膿)老師!」新北市板橋高中教務主任張肇祥,長得就像「史奴比」(SNOOPY)漫畫中的男主角查理布朗,個性活潑幽默的他,平時和學生打成一片,學生還在他生日時送他一張查理布朗的大海報,他十分喜歡。

張肇祥教歷史,在板橋高中已服務十七年。他幽默地表示,年輕時還不覺得自己像查理布朗,但隨著年齡增長,前額的髮際線逐漸往上修正,就越來越有查理布朗的模樣。

張肇祥說,有個響亮可愛的綽號,幫助他拉近與學生的距離,所以他連英文名字都改成Charlie,辦公室和家裡也有不少朋友送的查理布朗玩偶。

加上法國歷史上,曾有一位禿頭國王查理,以驍勇善戰聞名,所以在板中,大家都叫他查理老師。

上歷史課時,張肇祥也會以不同世代和不同國家的漫畫為例,比較環境對歷史文化的影響和世界的演變;舉例來說,美國的「蜘蛛人」和「金剛」場景多在紐約高樓大廈,正與美國在一九二○年代大量興建摩天樓有密切關係。

張肇祥說,五、六年級民眾熟悉的「史奴比」和「加菲貓」,又與現在最風靡的3D立體、動感漫畫藝術風格有很大差異。現在的新進學生,已經連「史奴比」都不太認得,更遑論查理布朗,還得問學長、學姊,才知道張肇祥綽號的由來,「這正是為何學歷史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