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首座露天戲院 社子大戲院 5月中要拆

社子戲院已經停業,五月將要拆除。(記者蔡亞樺攝)

社子戲院已經停業,五月將要拆除。(記者蔡亞樺攝)

2015/04/28 08: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首座露天戲院是位在社子地區的「社子露天大戲院」,陪伴社子人三十年,敵不過電視普及與連鎖影城崛起,戲院式微,在八十五年停業;不捨見證社子興衰的戲院消失,社子人曾於三月發起社子大戲院復業活動,近日社子戲院原址進行都市更新,下月將拆除建新大樓,「救不回」社子露天戲院,讓社子人備感惋惜。

布幕、竹籬笆 搭起看電影記憶

士林區永倫里長宋旭曜,正好是社子戲院老闆之子,打小就穿梭在戲院,從黑白片看到彩色片。宋旭曜談起社子戲院始末,這家戲院是他父親與人合夥成立,五十四年二月草創初期,只設一面布幕、用竹籬笆圈出空地,地板鋪著炭屑,就這樣看電影。

「沒固定建物、也沒有屋頂,這是台北市第一個、也是唯一的露天戲院」,宋旭曜回憶說,社子戲院是當年社子一帶最熱鬧的地方,旁邊有很多工廠、住家,到了晚上,大家都會來戲院看電影,門庭若市、人山人海,戲院可坐滿五百人。宋笑說,沒錢入場的孩子都會挖地上炭灰,鑽進戲院,隔天他會去挖炭灰,撿人家掉的零錢,沒蓋子的戲院遇到下雨,要退錢給客人,很有趣。過了三年因應顧客需求,改建成半露天戲院,也蓋了二樓,後來二樓露天部分「加蓋」,正式成為現代化娛樂場所。

擋不住時代潮流 古早戲院救不回

「實在好景不常」,宋旭曜感嘆,八○年代錄影帶興起、電視普及,取代戲院的市場,雖然戲院因應潮流擴增放映廳,還是阻擋不了停業的命運。宋說,他還記得放映最後一部電影是港片「慈禧秘密生活」,海報如今還掛在售票窗口。發起搶救戲院活動的社子人林先生,對社子有份濃厚特殊情感,林說,戲院伴隨他成長,看著戲院荒廢很不捨,如今要拆掉萬分可惜。

辦理都更的喬崴建設公司說,社子戲院五月中就會拆掉,為了保留這份歷史,公司訪談放映師與戲院工作人員,拍成一部紀錄片,提供給未來大樓社區管委會或當地民眾,當作對社子地區的文化回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