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坪林採茶「姑娘」 年齡多數逾70

坪林採茶「姑娘」很多已是七、八十歲的阿嬤。(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採茶「姑娘」很多已是七、八十歲的阿嬤。(記者翁聿煌攝)

2015/04/24 08: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坪林的文山包種茶春茶進入採收季節,今年因北部地區春雨充足,春茶豐收,但茶農卻大嘆採收人力不足,請來的「採茶姑娘」大多年齡七十歲左右,其中還有已經八十六歲的阿嬤,採了一輩子的茶,身手仍不減當年,只是看著阿嬤們彎著身子在山坡爬上爬下,令人擔心也令人感傷。

還有已達86歲阿嬤

現在到坪林,滿山翠綠的茶園正可以看到一個個頭戴斗笠、用頭巾把臉和肢體包得密不透風的採茶姑娘,只是走近一看,所有的採茶姑娘可都是「資深美少女」,臉上的堅毅皺紋刻劃出一生採茶歲月的淳樸與辛勞。

坪林區農會理事長王成意說,坪林缺乏採茶人力,十年來日趨嚴重,目前坪林已有七成茶園是使用機器採茶,三成用人力,但是會採茶且願意採茶的只剩下六、七十歲以上的阿嬤,所以希望政府早日開放農業外勞,改善茶園人力不足問題。

盼早日開放農業外勞

興鴻茶園負責人陳文慶表示,今年雨量充足,日照良好,茶葉品質優良,但因採茶人力不足,他昨天就帶著八十二歲的媽媽陳蘇對、太太鄭素理,連在新竹上班的廿五歲女兒陳怡靜也休假回坪林幫忙採茶,還有將近八位採茶「老」班底,年齡在六十五到八十六歲之間。

陳文慶很高興女兒願意回來幫忙,但女兒畢竟是「業餘」水準,一天能採五斤茶葉就不錯,其他的職業高手一天可以採十斤以上,大家冒著大太陽,中午吃完飯繼續採茶,腰痠背痛早成職業傷害,又累又熱,早上七點採到傍晚六點五十分,工資一天也不過一千五百元。

其中八十六歲的高阿嬤,採茶已超過七十年,如今先生過世在家獨居,婆婆媽媽喜歡招她一起來採茶,休息時還能一起聊聊天。只是隨著採茶姑娘們老邁凋零,人工採茶還能撐多久,大家都不敢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