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古早柴燒碗糕 阿婆手作好滋味

碗糕淋上特殊醬汁令人垂涎三尺,使用的竹籤也很有特色。(記者陳祐誠攝)

碗糕淋上特殊醬汁令人垂涎三尺,使用的竹籤也很有特色。(記者陳祐誠攝)

2015/04/22 08: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旗山區旗文路旁一間沒有招牌的小店,歐姓阿婆堅持以柴燒蒸碗糕,天然香氣加上親民價格,讓它四十年來屹立不搖,有的家庭從阿公到孫子都是忠實顧客,民眾甚至遠從台北下來,就為了一嚐回憶中的好滋味。

物價飛漲的年代,旗山監理站外無名小店的碗糕卻只賣廿五元,阿婆多年來堅持使用磚灶與柴燒,省下的瓦斯成本不但反映在商品價格上,也讓食物增添無可替代的自然香氣,也因為柴燒時間長、蒸籠數少,店家一天製作不到兩百碗,時常供不應求。

第二代龔老闆說,他們以「在來米」做為主要原料,不可使用新米,必須挑舊米泡水三小時以上再磨成漿,蒸煮後才有Q彈口感,期間還要滷蛋、爆蔥、炒蝦米,加入的豬肉也是當天現宰溫體豬,一切細節不得馬虎,連店內使用的竹籤,也是阿婆手工削出,傳統味濃。

龔老闆表示,人吃東西講究色香味俱全,其中香氣可以透過調味添加,但柴燒的味道難以被仿冒,儘管市面上碗糕的做法多元,他們仍不願改變料裡方式,深怕古早味一走調,顧客也跟著變心,相信慢工出細活更能抓住顧客的味蕾。

小店的忠實顧客多為附近居民,其中不乏祖孫三代一同為它著迷,也有台北人到南部遊玩時,特地繞來旗山品嚐回憶中的好滋味,碗糕時常到中午便賣完收攤。

高齡八十歲的柯姓居民說,碗糕好不好吃從外觀可略知一二,若蒸出來的碗糕表面是平的,口感大都普通,若是表面有些微下陷,代表裡面的水分被蒸發,咬起來較扎實,也表示製作者的功夫夠,而這家店正是其中之一。

老店四十年來堅持以柴燒蒸碗糕,天然香氣讓民眾讚不絕口。(記者陳祐誠攝)

老店四十年來堅持以柴燒蒸碗糕,天然香氣讓民眾讚不絕口。(記者陳祐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