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岡穀倉停開放 農會︰設法活化

石岡穀倉委外管理,因人力物力缺乏,今年起不再開放參觀,石岡區農會將收回自行營運管理。(記者歐素美攝)

石岡穀倉委外管理,因人力物力缺乏,今年起不再開放參觀,石岡區農會將收回自行營運管理。(記者歐素美攝)

2015/04/13 06:00

〔記者歐素美/石岡報導〕石岡穀倉委託石岡區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呂理全代管,因人力及經費短缺,今年起不再開放,石岡區農會總幹事張東海表示,因當初公告歷史建築時,農會大樓與石岡穀倉為同一地號,農會正辦理土地分割解套,以利後續的經營管理。

石岡穀倉具有七十四年歷史,台中縣時期列入歷史建築保存,石岡區農會以每年約八萬元租金,將穀倉旁的建物出租給石岡區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呂理全,經營客棧賣飲料,並委由他代管穀倉。

呂理全表示,石岡穀倉建於民國三十年,屬三層樓木造建築,特殊的「斜撐」建築結構,防震效果絕佳,吸引建築系師生觀摩,假日遊客絡繹不絕,他「自告奮勇」代為管理至今,原本縣府還會補助經費,但縣市合併後,市府不再補助,加上缺乏志工協助打掃等,他「校長兼撞鐘」,一人實在忙不過來,加上水電等費用驚人吃不消,今年起乾脆不再開放參觀,連一旁的客棧也歇業。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長張祐創表示,石岡穀倉產權屬於石岡區農會,依文資法規定,維護費用要由產權單位負責。

張東海則表示,文化局要求農會將穀倉回收管理,但早期公告作業草率,因石岡區農會辦公大樓與穀倉同一地號,一起被公告為歷史建築,連帶影響穀倉的利用,農會正辦理土地分割,以便重新公告歷史建築範圍,並希望藉由提出「因應計畫」,讓穀倉得以合法多元利用,未來不排除引進文創團體加入營運,讓老舊穀倉活化、重現風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