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樂利國小故事媽媽 自組劇團連演12年

樂利國小「小黑魚游書劇團」是由故事媽媽組成,每次公演都讓學生大呼精彩,獲頒教育局閱讀推手團體組獎。(記者張安蕎翻攝)

樂利國小「小黑魚游書劇團」是由故事媽媽組成,每次公演都讓學生大呼精彩,獲頒教育局閱讀推手團體組獎。(記者張安蕎翻攝)

2015/04/11 08: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新北市樂利國小一群志工媽媽,每週到校說故事給學生聽,為了增強膽量及說話技巧,媽媽們自組「小黑魚游書劇團」致力於推動閱讀教育,成軍十二年來,每場演出都帶給孩子們無限感動,獲頒教育局閱讀推手團體組獎。

「我們是一群畢不了業的媽媽!」劇團組長陳琇伶表示,團員幾乎都是家庭主婦,當初因為小孩在樂利國小唸書,就加入校內故事志工行列,沒想到孩子畢了業,他們反而離不開了,因為每週一次的說故事時間,不僅陪伴孩子們學習,也帶給團員們成就感及生活動力。

從故事志工轉變為組織劇團,為的是培養媽媽們的膽量及技巧,也讓學童自小就能扎根戲劇文化,每年耶誕節他們會在校內舉辦公演,從編劇、道具、音樂到特效,全都一手包辦,有的負責裁縫,有的幫忙化妝,各自發揮所長,每場演出都至少耗時三個月準備。

由於學生人數眾多,公演時必須分多場次,團員們曾在一天內連續演出十一場,更要隨時注意學生的反應,即時修正演出內容,團員花慧玲說,「有一次我們拿水槍做道具,沒想到台下竟有學生喊『用槍打死他』,為免觀感不佳,下一場就趕緊拿掉這個道具了。」

劇團也曾遠赴偏校演出,為響應公益,近年的表演改為憑「票」入場,學生必須捐發票才能觀看。

校方為感謝志工們的付出,將闢建故事館,陳列劇團歷年來的劇本及道具。

團員王秀雲說,劇團讓他們找到生活重心,這裡最年輕者廿七歲,最年長的七十一歲,大家是忘年之交,「有時候下了戲還不夠過癮,台詞繼續拿來當生活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