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限習俗 新北環保葬去年不到4%

2015/04/06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隨時代變遷,近年興起環保自然葬,新北市去年環保葬人數為七一二人,占整體往生者比率約三.五六%,不到四%,儘管數據逐年攀升,但受限傳統習俗與慎終追遠迷思,距普及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民政局統計,新北每年平均死亡人數約兩萬人,其中九成選擇火葬晉塔,剩下一成為環保葬加土葬,去年海葬三十七人、樹葬六七五人,總計七一二人,與一○二年相較,環保葬人數成長五十七人。

骨灰植存受好評 大幅成長

民政局主任秘書黃靜怡指出,雖然國人逐漸接受環保葬,但民間習俗仍有「入土為安」觀念,東方人講究風水,認為死後有好的「居所」才能庇蔭後代子孫,這是推廣需克服的困難,不過,金山環保生命園區的骨灰植存從九十六年三十七人,增加到去年五○三人,成長幅度達十三倍。

三十三歲劉先生說,人往生以後不知去哪,採用何種儀式不重要,「那些都是做給活人看的排場」,但有些長輩注重傳統習俗,觀念不易扭轉;五十六歲陳女士認為,若採樹葬或海葬,連墓碑、塔位都沒有,以後子孫想念親人時,不曉得要去哪裡追思,感覺很奇怪。

目前美國官方和民間組織推動綠色安葬,墓地無任何鋼筋水泥等人工建築,周邊環境盡量保持自然,骨灰盒或棺木採用易分解材料,土葬者屍體不塗抹防腐劑,用毯子、白布包裹,或以未上過油漆的薄木板、紙板做棺材,墓園不使用除草劑等。

黃靜怡補充,近年市府推行墓園公園化,一○二年在三芝成立國內首座公立骨灰植存專區,種植一六七株吉野櫻,增加休憩空間,打造櫻花生命園區,花季期間粉色櫻花綻放,為冰冷墓園帶來盎然生機,頗受好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