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喜樹百年台灣朴樹 舊城區內最大

百年朴樹樹圍達3米多得2、3人才能合抱。(記者蔡文居攝)

百年朴樹樹圍達3米多得2、3人才能合抱。(記者蔡文居攝)

2015/04/02 08:00

樹圍達三米多樹高約十米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南區喜樹發現一棵百年台灣朴樹,樹幹必須二至三人才能合抱,經測量樹圍達三米多,樹直徑約一米,樹高約十米,為台南市舊城區內最大的一棵。

位在通往灣裡古道上

台南社大自然與環境學程講師蘇明志表示,朴樹生長十分緩慢,以一年平均○.五公分計算,估計樹齡約一百五十至一百八十年,約可追溯到清朝時期。由於這棵老樹就位於喜樹通往灣裡的古道上,可說見證南區喜樹、灣裡一帶的開發史。

南市珍貴樹木審查委員晁瑞光表示,調查發現,舊城區內有二棵比較大的朴樹,一棵在南一中的舊校門附近,另一棵則在大學路牌樓附近,但這二棵都沒有喜樹的朴樹大,這棵新發現的朴樹應是舊城區最大的一棵,以樹齡及文化歷史意義而言,已符合列入珍貴老樹。

發現百年朴樹的蘇明志表示,日前經過古道,無意間發現這棵巨大的朴樹,由於周遭都是樹林,若不細看,根本難以察覺,過去這處老樹調查時,也沒被發現。

晁瑞光說,目前南市列管的二百多棵珍貴樹木,並沒有朴樹,而南區迄今也沒有任何一棵老樹列入珍貴老樹,這棵百年朴樹更顯得珍貴。

圖鑑記載,朴樹屬於落葉大喬木,原產於台、日、韓及中國南部,分布於台灣全島低海拔地區。

喜樹古道上的百年朴樹,估計樹齡至少150年以上。(記者蔡文居攝)

喜樹古道上的百年朴樹,估計樹齡至少150年以上。(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