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對鳳頭蒼鷹 棲息南投中山公園

南投市中山公園最近來了一對鳳頭蒼鷹,吸引眾人目光。(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中山公園最近來了一對鳳頭蒼鷹,吸引眾人目光。(記者謝介裕攝)

2015/03/17 08: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生態豐富的南投市中山公園,一週來,經常可見一對保育類的鳳頭蒼鷹在園區上空盤旋或棲息、覓食,係該公園創建一○三年來首見。農委會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呼籲民眾千萬別餵食,以免衝擊鳳頭蒼鷹野外覓食習性。

南投市中山公園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元年(西元一九一二年),占地面積約三點五公頃,園內動植物生態豐富,包括黑板樹、印度塔樹、樟樹、掌葉蘋婆等,約有四十七種、兩百多株,不乏高聳參天的百年老樹;動物方面以松鼠及麻雀、綠繡眼等鳥類居多,也是市區不可多得的大自然教室。

最近來了一公一母兩隻鳳頭蒼鷹「嬌客」,經常一起棲息在十多層樓高的大樹上,有時還會俯衝捕食,有一次咻地降落在黑板樹上,仔細一瞧,爪上還抓著一隻麻雀,接著便開始拔毛處理獵物,吸引在公園休閒民眾目光,觀看這場難得一見的進食秀;還有民眾索性透過畫筆將其「鷹姿」作為創作的題材,但令大家更好奇的是,為何鳳頭蒼鷹會在市區公園生活?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指出,鳳頭蒼鷹係鷲鷹科,屬於保育類,從小型的昆蟲、青蛙到較大型的蜥蜴、鳥類以及鼠類,都在其菜單之列,因牠們對獵物的選擇性較多樣,因而對人為環境適應性較佳,或許中山公園資源遠較在山林覓食容易,才吸引這對鳳頭蒼鷹棲息。

由於鳳頭蒼鷹通常單獨生活,只有繁殖期才可能成雙成對出現,研判這對「嬌客」在公園築巢養育下一代的可能性極高,市公所也提醒市民「愛牠們就不要傷害牠們」,包括不捕捉、不餵食,違者,一旦事證確鑿,將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究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