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灰面鵟鷹不過夜 八卦山生態敲警鐘

今年灰面鵟鷹先頭部隊已陸續飛越八卦山脈,鷹群天空盤旋,場面壯觀。(圖由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鍾上瑋拍攝)

今年灰面鵟鷹先頭部隊已陸續飛越八卦山脈,鷹群天空盤旋,場面壯觀。(圖由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鍾上瑋拍攝)

2015/03/17 08:00

落鷹數量從四成減至二成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八卦山脈年度賞鷹盛會「鷹揚八卦」活動,將於本週登場,昨天由彰化縣長魏明谷主持開幕記者會,但彰化縣野鳥學會調查發現,灰面鵟鷹經過八卦山區「過而不宿」現象愈來愈嚴重,過境當天夜宿、隔天清晨再繼續北返的落鷹數量銳減五成,而其主因是灰面鵟鷹在八卦山區的棲息地,已遭人類大範圍開發及破壞。

灰面鵟鷹又稱「南路鷹」或「清明鳥」,在西伯利亞、中國東北、日本、北韓一帶繁殖,每年十月南飛過境墾丁,轉飛南洋過冬,隔年三月再北返,過境八卦山脈,蔚為生態奇觀。彰化縣政府及彰化縣野鳥學會等單位,年年在過境時期舉賞鷹活動,今年已邁入第二十四年。

彰化縣長魏明谷和一群地方民意代表,昨天一起與兩隻灰面鵟鷹吉祥物大玩偶在縣府中庭亮相,宣布今年以「綠色里山」為主題的鷹揚八卦賞鷹活動將登場,除了賞鷹,新增凸顯「綠色里山」訴求的友善農作和文創市集活動,當天也有免費賞鷹巡迴接駁專車自彰化火車站出發, 歡迎民眾多加搭乘。

專家建議加強快速道綠化

但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黃聖揚指出,以往過境八卦山的灰面鵟鷹占四成會落鷹夜宿樹林,近年落鷹數量滑落到只占過境總量二成,也就是說,落鷹數量大幅減少一半,原因與八卦山林道路開闢、餐廳、民宿農莊不斷開發有關。

長期關心生態保育的彰化縣議員林世賢表示,灰面鵟鷹對公路上行進的車輛相當敏感,中彰快速道路車潮對落鷹大減的影響甚鉅,土石過度開挖,八卦山區綠色資源減少,都是落鷹減少的因素。黃聖揚和林世賢都建議,加強中彰快速道路綠美化,營造綠色隧道,降低道路開發對灰面鵟鷹棲息地的衝擊。

對此,縣府農業處長黃碧海表示,縣府會與道路開發單位共商解決之道,同時持續推動山坡地造林計畫,希望能將人為的破壞減少,增加樹林面積,營造適合鳥類生存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