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園遊具安全 新北月底全面體檢

更換後的滑梯只剩兩道同樣有凹凸面的滑槽,並比原長度(地上洞口處)短了約五十公分。(記者何玉華攝)

更換後的滑梯只剩兩道同樣有凹凸面的滑槽,並比原長度(地上洞口處)短了約五十公分。(記者何玉華攝)

2015/03/15 08: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消基會去年調查雙北卅三處公園遊具設施,每個公園都不合格,包括安全空間不夠、空隙過大等,學者還指出,承辦人員對安全標準不清楚,新北市農業局雖逐一改善並列管設備,但承辦人員對遊具的安全認知仍有待加強,農業局景觀處長鍾覺非說,三月底全面體檢設施安全,也將承辦人員安全教育訓練列為重要一環。

也加強承辦人員安全教育訓練

新北市新店區一處公園內溜滑梯因破損更換,民眾卻發現新的滑梯變短、變陡,槽內的凹凸坡度造成小孩彈跳,不僅小孩怕得不敢玩、家長看得都心驚;新店區長林煌源表示,民眾反映有安全疑慮後,已要求廠商再進行更換,滑梯也暫停使用。

溜滑梯是受小朋友歡迎的遊具之一,很多家長可能不清楚滑梯也有相關安全標準,從事公園遊具安全檢查的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檢驗工程師王俊傑說,滑梯設置必須符合三個要求:任意坡度不可以大於五十度,通常需要工具協助現場檢測,才能知道是否符合要求;斜度必須符合一定的比例;滑梯的末端出口不能太斜或太凹,否則易摔傷或積水。

新店公園這處原為三道滑槽的溜滑梯去年底破損,維修廠商表示原樣式已經停產,公所因此改換為兩道滑槽的款式,雖然注意到寬度變小,在滑梯頂點開口處增設格柵,避免空隙過大,卻忽略滑梯的坡度、斜度;黃太太說,她兩歲多的女兒溜下來時,因為速度快,被凸處連續彈跳三次,嚇得不敢再玩。

林煌源說,更換後款式也是經過安全檢驗標章的設施,但的確變短,有民眾持續反映多次,已要求廠商再進行更換,更換下來的設施留作備品使用。

滑梯害童彈跳 新店公所允更換

王俊傑指出,目前對於滑梯的平台高度沒有規定,但廠商都有默契以卅公分做為一個高差,例如九十公分、一百廿公分、一百五十公分,通常也會有搭配長度、斜度的滑梯。

此外,他表示,常有家長反映溜滑梯有電,孩子怕被電到,不敢玩,他說,這是一種自然現象,無法根絕,但不會傷害人;若出現靜電時,只要拿濕抹布擦一次滑槽,就能解決了。

新店公園的溜滑梯原為三道滑槽,下方出口有緩衝的平面設計。(記者何玉華攝)

新店公園的溜滑梯原為三道滑槽,下方出口有緩衝的平面設計。(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