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污水每日處理60萬噸 再生水不到一成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與北大、林口3處,每日只能回收3.8萬噸再生水。(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與北大、林口3處,每日只能回收3.8萬噸再生水。(記者李雅雯攝)

2015/03/09 08:00

〔記者陳韋宗、鍾泓良/新北報導〕全台水情告急!許多縣市設置水資源回收中心,將污水三級處理後轉換為再生水,供民眾取用抗旱,但新北市每日生活污水處理量約六十萬噸,卻只能供應三.八萬噸再生水,比率不到一成。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表示,若旱象未解,原本維持河川基流量的十處礫間處理廠再生水,也將支應民眾取用,預估每日可再增加三.七萬噸。

生活污水經污水處理廠調整水量、水質,利用細篩設備移除粒狀廢棄物,再透過缺氧、好氧及薄膜設施淨化消毒,轉換為再生水。再生水可用於清洗車道、澆灌等用途。

新北市議員何博文指出,台南市有一百八十八萬人口、四個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可提供十四萬噸再生水;反觀新北市近四百萬人口,但北大、淡水、林口等三處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卻只能提供三.八萬噸再生水,連台南市的一半都不到!

增建三鶯廠、擴建淡水廠改善

宋德仁表示,三.八萬噸是三處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污水處理總量,「一滴都沒有浪費」,而全市大部分污水是送到八里污水處理廠,該廠目前仍只能做二級放流處理,無法到三級淨化水質回收利用。目前正在興建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以及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二期擴廠,完工後每日可再增加四萬二千噸再生水。

八里廠設備是否更新 待評估

台北市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副總工程司李光軒表示,八里污水處理廠目前暫無升級工程。過去省政府住宅及都市發展局在規劃八里污水處理廠在二期工程時曾討論升級,但當時的環工學者認為,不應該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把所有的污水處理全部送往八里污水處理廠,而應採取區域污水處理。而後來因精省、經費不足以及工程預定用地被列為十三行遺址,該升級計畫因此終止。

水利局簡任技正林炎昌指出,八里廠污水處理量大,但只能放流海洋,相當可惜,過去多次討論提升設備,但評估後維持暫不更新設備;去年底已由營建署主辦「台北近郊污水下水道系統重新檢討計畫」,也將八里廠是否更新設備納入討論,期初成果報告預計六月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