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氏喙鯨擱淺 標本送科博館

花蓮豐濱鄉月洞下方的項鍊工作室礁石海岸,發現柯氏喙鯨擱淺。(中華鯨豚協會提供)

花蓮豐濱鄉月洞下方的項鍊工作室礁石海岸,發現柯氏喙鯨擱淺。(中華鯨豚協會提供)

2015/03/09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一頭長達四點八五公尺的少見「柯氏喙鯨」,前天擱淺在花蓮豐濱鄉月洞下方海岸,當地民眾見體型巨大,一度誤以為抹香鯨,經台大生態演化所鯨豚研究室確認為「柯氏喙鯨」;至於骨骼標本將送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典藏。

研究室博士生余欣怡昨表示,喙鯨身上無明顯外傷,推測死亡時間已超過三天,身體輕微腫脹、內臟腐爛,看不出明顯死因,前天採取肌肉、皮下脂肪及胃部檢體,帶回台北實驗室化驗重金屬、有機污染物含量及胃部內容物,盼進一步了解海洋污染現況。

在海鯨號擔任解說員的余欣怡,同時也進行鯨豚研究。她說,這隻「柯氏喙鯨」本月五日就已在花蓮石梯港海域漂流,五日下午漂近石梯坪岸邊,被賞鯨船海鯨號發現通報擱淺,但隨後又因漲潮,鯨屍被海水帶出去往南漂;六日下午又在豐濱鄉月洞項鍊工作室下方礁石海岸被發現。

中華鯨豚協會、台灣大學生態演化所鯨豚研究室人員七日到場解剖,現場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及東華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志工,加上海巡八二大隊與石梯安檢站海巡人員、海鯨號和合慶龍號船長與工作人員,協助解剖及搬運工作。

她說,擱淺的柯氏喙鯨四點八五公尺,是雄性,體格已經接近性成熟階段,但睪丸發育情形顯示為亞成體到成年的「青少年」階段,以她在海鯨號跑船經驗,柯氏喙鯨平均一年發現約四、五次,雖然不多見但是也不算罕見。

台灣每年平均有四十到五十起鯨豚擱淺案例,這也是今年度第十八起鯨豚擱淺,今年的擱淺鯨豚主要在台灣南部、北部,東部則是首例,主要是秋、冬是鯨豚擱淺旺季,與往年相較仍屬正常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