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片碎花布 拼出巨幅媽祖像

民眾近看周秀惠巨幅拼布媽祖圖案,才知道作品是由許多小碎花布拼成。(記者陳燦坤攝)

民眾近看周秀惠巨幅拼布媽祖圖案,才知道作品是由許多小碎花布拼成。(記者陳燦坤攝)

2015/03/08 08:00

花一年半 拼成媽祖、千里眼、順風耳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雲林社區大學講師周秀惠另類瘋媽祖,花費一年半將五萬二千片碎花布拼成巨幅的媽祖及千里眼、順風耳圖案,昨日在北港田園藝廊展出,參觀民眾讚嘆不已。

周秀惠三幅拼布作品都是以一.二七公分見方的碎花布拼成,寬度都是一四五公分,媽祖高度一九二公分,花一萬二千八百片花布拼成;而千里眼、順風耳則有二七○公分,各使用了一萬九千六百片花布,每幅作品,遠看是栩栩如生的神像,近瞧才知道構成作品的碎花布花紋完全不同,參觀民眾無不佩服周秀惠細膩手藝。

周秀惠說,巨幅拼布媽祖創作源頭來自與布袋戲藝師黃世志合作縫製報馬仔戲偶,進而激起她創作巨幅拼布作品念頭;篤信媽祖的周秀惠表示,創作這三幅作品前,她曾到朝天宮,向媽祖擲筊請示獲准才動手。

周秀惠花一年半的時間,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趴在地上排碎花布試拼,每天都超過三小時,雖然經常累到腰桿挺不直,但信仰的力量支持她持續投入且欲罷不能,最高紀錄曾一天花費六小時排碎花布。

周秀惠指出,完成巨幅拼布作品除了需要耐心,還得留意許多可能出現的狀況,為了避免排好圖案的碎花布被風吹亂,她創作時都緊閉房間門、窗,有一次家人突然將房門打開,一股涼風灌入房內,排好的碎花布瞬間紛飛,她當場傻眼,只得重新來過,也因而懂得拼排碎花布時需以膠水固定在紙板。

作品完成後,周秀惠特地挑在農曆三月北港「瘋媽祖」的前夕與大家分享,將自己的宗教信仰以特殊方式詮釋,希望未來能夠以台灣歷史悠久的媽祖神像為題材,繼續創作拼布作品。

雲林社區大講師周秀惠以五萬兩千片碎花布,拼出媽祖及千里眼、順風耳巨幅圖案。(記者陳燦坤攝)

雲林社區大講師周秀惠以五萬兩千片碎花布,拼出媽祖及千里眼、順風耳巨幅圖案。(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