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勇助「粧佛」 登錄中市傳統藝術

「粧佛」脫胎造像技藝瀕臨失傳,台中市僅剩76歲的葉勇助傳承,文化局登錄為傳統藝術。(記者蘇孟娟攝)

「粧佛」脫胎造像技藝瀕臨失傳,台中市僅剩76歲的葉勇助傳承,文化局登錄為傳統藝術。(記者蘇孟娟攝)

2015/02/27 08: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粧佛」脫胎造像技藝瀕臨失傳!台中市文化局調查發現,全市僅剩七十六歲的葉勇助一人傳承技術,正式公告登錄「粧佛」為台中市傳統藝術,文化局長王志誠說,未來也將請葉勇助開班授徒,期盼這項技藝能永續保存。

文化局說,粧佛是指神像或佛像雕刻後進行外表裝(粧)飾及相關宗教科儀等步驟的技藝,內容包含雕刻、彩繪、漆藝等技法,相當繁複,教育部於民國七十五年第二屆薪傳獎正式列入「粧佛」技藝名稱。

脫胎造像 台中唯一大師

而在南區投入粧佛技藝的葉勇助,是全市碩果僅存的技藝保存者,「脫胎造像」技法甚為重要,形同瀕臨失傳,台中市傳統藝術審議委員會議審議通過,登錄為台中市傳統藝術「傳統工藝美術類」。

文化局說,脫胎造像即是漆藝的夾紵技法,先以土雕塑型,再裱敷多層生漆綿紗布,等綿紗布成形後,再脫除泥胎;粧佛的脫胎造像,人形、臉部、衣褶、姿勢都須一體成形,難度更甚於一般漆藝技法,是高難度的藝術創作;而過程使用生漆塗紵麻布,生漆易讓人皮膚腫、癢,俗稱「漆咬」,以致年輕一輩學習意願低落,讓這項技藝有失傳之虞。

王志誠說,脫胎技法塑造佛像可追溯到魏晉南北朝,但目前國內僅台中、雲林及彰化有登錄粧佛技藝保存者,未來會逐年辦理傳習、記錄、出版相關計畫,期盼讓傳統藝術活化保存。

王志誠昨天也特地到葉勇助的工作室致意,他說,葉勇助有木雕底子,粧佛技藝純熟,作品也展現個人理念與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