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拉雅族爭正名 將提行政訴訟

台南市政府為推動西拉雅族正名、爭取恢復原住民身分,昨日舉辦「西拉雅正名論壇暨提起行政訴訟說明會」。(記者林孟婷攝)

台南市政府為推動西拉雅族正名、爭取恢復原住民身分,昨日舉辦「西拉雅正名論壇暨提起行政訴訟說明會」。(記者林孟婷攝)

2015/02/01 08:00

〔記者林孟婷/新化報導〕台南市政府為推動西拉雅族正名、爭取恢復原住民身分,昨日舉辦「西拉雅正名論壇暨提起行政訴訟說明會」,西拉雅族人在西拉雅文化會館前發表正名宣言、並將提起行政訴訟,宣示推動西拉雅原住民正名運動的決心。

台南市長賴清德、多位學者專家、推動會委員等人參與論壇,賴清德表示,西拉雅是台灣原住民平埔族群中的一族,前台南縣政府已經率先認定西拉雅族為「限定原住民族」,縣市合併後亦認定其為「市定原住民」,但族人原住民的身分目前卻還不被國家承認。

「人沒有人權,就宛如沒有靈魂」,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正雄表示,四百多年前西拉雅族群就已經在台灣這塊土地,但因為外來政權的消滅與欺壓,讓西拉雅文化消失,希望透過正名運動重新找回歷史正義,也爭取基本人權。

市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表示,身分認定和取得是與生俱來的權利、不可被剝奪,如今西拉雅族人在族語歌謠、文化復振、傳統祭儀、部落再造等都有相當的成果,心中亦有強烈自我認同。

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說,西拉雅族人近年向中央訴求認定其原住民身分,但遭到行政院駁回申請,經再向行政院提起訴願仍遭到駁回。

為接續辦理正名運動,身分認定的爭取將進入司法階段,西拉雅族人預計於二月五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起訴狀,賴清德說,當天將與西拉雅族人一同北上、爭取正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